【禁聞】日媒:中日簽有釣魚島秘密協議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據日本一家雜誌報導,中共和日本早在2004年就達成了一項有關釣魚島的秘密協定。協定內容主要是「日方不拘留強行上岸者,中方則控管不讓保釣船出海。」而最近中日之間有關釣魚島的外交風波,就是因為日本民主黨政府不經意間沒有遵守“秘密協定”,拘留了中國船長而引發的。

20號,《法國國際廣播電臺》香港特約記者鄭漢良的文章,披露了這個秘密協議。文章說,據日本《朝日新聞社》旗下的《AERA》週刊透露,在日本自民黨政府時期,日本和中共訂立了一份「處置涉及中國東海島嶼緊急狀況」的秘密協議,對釣魚島領土問題有了「秘密承諾」。

《AERA》週刊說,二○○四年三月有七名中國保釣人士,躲過日本巡邏艦的攔截,登上釣魚島,後來被沖繩縣警方依違反出入境管理法逮捕羈押,這件事引發中國大規模反日示威,當時在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政治裁量下,將七人強制遣返。隨後小泉指派外相川口順子訪中,與中共達成「尖閣密約」。

《AERA》週刊還說,密約內容主要是針對如何處理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日本以不准上岸為原則,並於事前加以攔截,為避免事件擴大,日方不拘留強行上岸者,中方則控管不讓保釣船出海。」

日本民主黨上臺後改革官僚制度,結果保留在外務官僚體系中的這項密約並沒有交接,所以這次日方強硬羈押中國船長的動作,被中共認為是違反密約,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據了解,有關釣魚島密約的傳聞,在日本網路上早有流傳,除了中日兩方,台灣也在列。內容大概是日本不准許本國籍人士登上釣魚島、台灣的保釣人士也不得靠近,日臺漁業問題以另外管道交涉,而台灣也不與大陸合作處理釣魚島問題。

前北京大學教授、史學家蘇明在《希望之聲》發表的評論中則透露,中共秘密出賣給日本的中國領土,其實遠遠不止釣魚島。

蘇明:“2008年的7月,胡錦濤去日本,默許了中日領海的分界線是西移到東海油田上。默許實際就是雙方談判的結果,而且還是個秘密的結果。因為共黨也不公布,國人民眾根本不知道,所以共黨就不必向國人們解釋為甚麼要秘密出賣這塊領海的原因和動機了,更不必去解釋換來的是甚麼。”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也認為中共對釣魚島問題的處理原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其實就是賣國。

他對《希望之聲》說:“中共對釣魚島一直軟弱無能、一直遲遲不願意把它根本結束,關鍵就在於鄧小平講的話:對釣魚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南海也是這樣,明明是自己的國土,還要擱置爭議,這不是一個賣國行為嗎?非常荒唐。”

有大陸網友發表文章,強烈要求中共就此問題給人民一個明確的交代。

不過,《法廣》的報導說,台灣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否認臺日間有「密約」存在,而中共外交部則沒有對「密約」發表任何回應。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