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與印度經濟的龜兔賽跑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最近,一篇關於印度人談論中國經濟的文章在網絡上熱傳。文中的印度人認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以犧牲廣大勞動人民人權的代價換取的,不會長久。有西方媒體把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發展比喻為龜兔賽跑。讓我們來分析一下中國和印度究竟誰會跑得更快呢?

在這篇名為《印度同事:中國經濟發展是以犧牲人民利益換取的》文章中,一位印度人談到,中國的產品之所以很便宜完全是一種“政治”行為,是政府把勞動力成本壓的很低。但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以犧牲廣大勞動人民「人權」的代價換取的。中共政府完全可以提高對生產企業的資質要求和勞動者的福利,但是他們沒有這麼做。

印度人也談到了中印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不同。他說,由於印度是民主國家,土地私有,政府沒有強制執行的權利,從而使項目速度放慢。而中共政府完全不考慮老百姓的利益,想咋樣就咋樣,老百姓也沒有地方去申訴。

中印經濟發展的比較是個老話題,一家英國媒體分析,把兩國的相對表現歸結為「龜兔賽跑」的故事。文章分析:中國雖然擁有長達30年的兩位數增長記錄、摩天大樓和8車道的高速公路。但印度擁有『軟結構』,有民主制度、法制和言論自由,為印度提供了緩衝,並使她的經濟前景更具持久性。”也就是說,中國遲早會步履蹣跚,而打持久戰的印度終有一天會超越中國。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秦暉曾經談到,事實上,中國製造業工資水準不低於印度,競爭力也高於印度,不過靠的是“低人權”的優勢。正是這種只要官商勾結就可以任意圈佔農地、役使勞工、耗用資源的“優勢”,使得中國成為舉世罕見的“投資樂園”。

秦暉說,印度的工會、農會很厲害,連印度著名的塔塔財團也想躲開工資很低的本國,而向中國轉移資本。

秦暉指出,中共政府今天靠“低人權優勢”在全球吸納資本、輸出商品而形成高額順差,不僅讓別國頭疼,中國一般人民又能得益多少?他認為,這是一種畸形的高增長。要改變這種狀況,只有改善人權。

秦暉認為,印度與民主轉軌國家的成就都表明瞭,在消除了“低人權優勢”後,中國經濟增長的內部與外部分配會變合理,內外關係會比現在和諧。

新唐人記者李謙、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