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南水災傷亡人數 官方語焉不詳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海南省十月以來遭遇了49年一遇的強降雨災害,全省有二百多個農村水浸嚴重。根據媒體報導,海南發生水災至今,至少已經出現了7人死亡、4人失蹤。不過,還有多個被證實的死亡人數沒有計算進來,實際傷亡人數到底有多少?面對媒體的諮詢,官方並沒有正面回答。

配音:今年入夏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汛情頻傳,各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內澇等多種洪澇災害頻頻發生。海南十月初已經是暴雨成災了, 這幾天又出現暴雨,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村莊被淹沒在大水中的慘狀,人民生命財產遭受了重大損失。

10月5號,是海南第一輪降雨造成多地嚴重內澇的第一天。這天下午,急劇上漲的洪水湧向萬寧市和樂鎮高龍村,39歲的吳瓊燕不幸掉入被洪水衝斷的堤埂遇難死亡。

11號,與和樂鎮高龍村相隔7公里的萬城鎮海尾村,據傳有一個5歲女孩失足掉進漲水的田溝裏淹死,事後也被證實。

《南方都市報》記者曾在12號和18號,先後兩次向萬寧市三防辦宣傳聯絡組副組長李嬌慧詢問最新的人員傷亡數字,得到的答復都是:「到目前為止,萬寧市無一人傷亡。」

《南方都市報》報導,和樂鎮鎮政府,一位李姓員工也證實說,吳瓊燕淹死一事,鎮政府早就知道,也早就向萬寧市政府、三防辦、水務局等部門作了報告。至於為何到現在都沒納入統計,鎮裏並不知情。

13號,《南方都市報》記者詢問過省三防辦副主任徐國銘有關傷亡人數,他說「還是以前發佈的,沒有最新資料。」

而此前由官方正式發佈的災情通報,並沒有提及人員傷亡。各種不同的報導口徑,也呈現出不同的說法。

如10月7號《人民網》海南頻道刊文《大水災無一傷亡得益於應急機制和問責制》顯示,“至今6─7天的大水無一人傷亡”。

但《南海網》記者“從海南省民政廳”獲得的信息卻顯示,“截至10月10日下午,全省因災死亡4人(瓊海3人、陵水1人),因災失蹤2人(陵水山體滑坡2人)。”

而《南方都市報》19號報導,從近期媒體報導的不完全統計來看,海南發生水災至今,至少已出現7人死亡、4人失蹤的報導。這還不包括已被證實的萬寧的兩起死亡。

網民說:這就是和諧的力量,上次信宜水災死了一兩百人,和諧到只有幾人,看災後圖片就不止啦,人命不值錢!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