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走近一夜成名的智利總統皮涅拉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周刊(240)

兩個半月前,提起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估計大多數人會感到陌生。但在33名被困礦工的世紀大營救成功後,皮涅拉的國際形象一下子變得高大、搶眼。救援過程中,皮涅拉積極向各界呼喚援手,多次親臨現場,為礦工和救援人員鼓勁,最後還守在礦井20多個小時,從第一位,到最後一位礦工,一一送給他們熱烈的擁抱,確認他們一切安好。當曾經的悲劇以大圓滿落幕後,人們開始琢磨皮涅拉是何許人也。

10月13號,在舉世矚目下,33名被困井下700米的智利礦工,全部被成功救回地面。徹夜在現場督戰的皮涅拉,毫不掩飾自己的激動和喜悅,發表了一番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這次營救是智利精神面對逆境的最真實反映。”

18號,正在歐洲訪問的皮涅拉,向英國女王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分別贈送了一枚第二位獲救礦工從井下帶上來的礦石,希望英國和智利同慶。他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曾有人勸他,礦工得救的可能性小於2%,他最好和營救行動“保持距離”。但是愛心和人性,讓他沒有“採納”這個建議。他說,自己當時沒有考慮政治影響,而是毅然決然的去承擔全部責任。他當時許諾,要像對待自己兒子那樣照顧這些礦工。

對皮涅拉來說,發現礦工們還活著的那一天,是個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岳父去世,他在醫院陪伴到最後一刻後,決定回到礦上。那天是礦坑發生塌方的第17天,到達後,他得到了一個意外的超級大禮——礦工們還活著。

作為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皮涅拉說,當時自己就一個想法:啟動多個營救方案,即使機器失效,也不放棄救出礦工的意志。這樣,他從向盟國首腦求援,到號召全國共同努力,一直積極的推動救援工作的進度。皮涅拉相信,礦工的最後生死是由上帝決定的,所以,他呼籲家屬和他一起爲礦工祈禱。

今年60歲的皮涅拉,在歐洲和美國長大,畢業於智利天主教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他和妻子育有4個子女。皮涅拉是一位成功的億萬富翁、企業家,排名智利第四富,他還是一個公益事業的熱心人,在過去的20年,他積極投身拉丁美洲的脫貧項目,在智利援建了很多公共設施,他還是把信用卡介紹到了智利的探索者。

同時,皮涅拉也是一位開明的政治家。他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他走遍智利,聆聽民衆的心聲。去年,皮涅拉競選總統的時候,在沒有法律法規的要求下,主動把參與的各大企業經營權交出去。

為了消除做總統後,可能跟個人利益發生的衝突,他在宣誓就職前,還出售了自己所有的生意股份,並把其中的4億美元投入到盲人信託公司。

皮涅拉在3月就職總統時,正趕上智利剛剛經歷大地震。上任之初,他親自飛往災區坐鎮指揮救援。他說他的夢想就是讓智利人擺脫貧困、落後,能像世界上發達國家的公民一樣有尊嚴的生活,他承諾要重建一個最現代化的新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