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紅了 新埔柿餅節登場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 社區廣角鏡 (161)

秋天吹起,柿子紅了,新埔的柿餅享譽全台,為了打造品牌特色,新埔農會每年舉辦柿餅節,不但舉辦柿餅雞湯大請客,還研發了各種柿子創意產品,一起去看看。

這條長長的人龍,是在排什麼呢?原來是為了喝免費的柿餅雞湯,加入柿餅、放山雞、紅棗、當歸等中藥材烹調的雞湯,充份吸收柿餅上的柿霜,生津止渴又潤喉,每年柿餅節都會免費大放送,不但年輕人來排隊,也吸引了老人家前來品嚐。

民眾:「蠻清甜的」

民眾:「好喝」

民眾:「很好喝啊!很甜啊!」

將柿餅加上當地的客家麻糬,就成了可愛的柿糬,外型好像一顆柿子,切開之後,看到滿滿的麻糬內餡。

民眾:「蠻好吃的,他有兩種口味,一種口味是山藥,這種口味是花生,

兩種口味都蠻好吃的。」

經過農會不斷嘗試,發現和柿子最速配的水果,就是哈密瓜,運用東南亞國家做春捲的特殊餅皮,放入切條的柿餅,配上哈密瓜,加上蔬菜,輕輕一捲,就成了一道營養的料理。

民眾:「因為他裡面還有加哈密瓜,…加上那個柿餅獨特的味道,吃起來真的跟其他的不一樣。」

也可餅皮改成墨西哥餅皮,灑上起司,送進烤箱焗烤,充滿異國風味。

還有這個柿餅冰棒,吃在嘴裡可以咬到柿餅的口感,也可在果凍裡加入新鮮柿子,口感相當特別。除了柿子本身外,葉子也有妙用,將柿葉洗乾淨後,加入滾水沖泡,不一會兒,就成了口味清香的柿子茶囉!

可別以為柿子只能吃吃喝喝,農民發現在削柿子皮時,汁液常會沾染衣物,愈久顏色愈深,因此研發出用柿葉、柿果、樹皮做為染料,繪染出像國畫般的效果。

每年10到12月,是柿子的成熟期,有空到新竹縣新埔走走,體驗一下柿子的種種有趣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佘志誠、 鄭雅勵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