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血房地圖」:暴力拆遷追蹤榜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最近,一位中國網民以谷歌電子地圖為基礎,製作了一張標示「暴力拆遷」事件的「血房地圖」,點擊地圖上的電子標誌,人們可以追蹤每起「暴力強拆」事件的概況。這個地圖在網上登出才兩週,就吸引了近6萬人次的訪問。

截至24號,在新浪微博8號才上線的「血房地圖」開放版,已經標記了77起暴力拆遷事件,開放版的「血房地圖」也已經有多過59000人次造訪。

35歲的主要發起人「血房地圖」表示,「暴力拆遷一直深受媒體和公眾關注,但是沒能對它形成遏制,一個個事件很容易就被淹沒在信息的海洋裡。所以,需要找到一種新的方式來表達關注,並且努力找到對其形成遏制的可能性。」

「血房地圖」的發起人制定了「血房」上榜和下榜的標準,凡是經過媒體公開報導有暴力拆遷事實的,即可上榜,而經過媒體公開報導,事件解決,被拆遷戶獲得道歉的事件則可以從地圖上下榜,但「暫不接受公民直接報案。」

目前,進入「血房地圖」的事件還沒有一個下榜的。對於已經宣稱解決了的暴力拆遷事件,網絡參與者表達了謹慎的態度。發起人說,「我們希望下榜的事件越來越多。」

在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雖然這個血房地圖只是根據媒體報導標示中國大陸的暴力拆遷事件,但仍能反映出目前中國大陸民眾所受的暴力拆遷之苦。

程曉農:「目前中國房地產開發是遍地開花。中央政府提供的收入只管地方政府的最低限度的開支,各種預算外的開支。比方講不能在預算內報銷的公費吃喝、公費旅遊、還有地方幹部蓋樓的各種開支、地方政府要想搞各種公共工程設施、搞政績工程,這些開支全部要從靠房地產中間的差價裡撈取財政收入。」

對於「血房地圖」,中共官方媒體認為是「城鎮化過程之痛。」對此,程曉農提出了反對意見,他認為暴力拆遷和城鎮化沒有關係。

程曉農:「所謂的'城鎮化之痛'是一種假話真說,推諉責任,轉移民眾的視線。它試圖逃避政府的從中謀利的責任。所謂的『城鎮化之痛』似乎就是說只要有城鎮化建設,那麼政府就一定要撈錢,然後被拆遷戶就一定要出血。這個邏輯完全是不成立的。」

中國冤民大同盟代表,現在美國紐約的葛麗芳表示,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拆遷都由各級黨政部門推動實施,房地產開發公司只是代罪羔羊而已。

「血房地圖」再次凸顯了互聯網作爲中國民眾行使輿論監督的工具。此前,包括「天價煙」、「躲貓貓」在內的諸多網絡調查、網絡反腐案例催生的網絡問責已經讓中共感受到網絡的威力。

新唐人記者吳惟、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