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異議人士擬建政府解密網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最近,有中國異議人士計劃倣傚《維基解密》WikiLeaks),成立一個「揭密網站」,希望能揭露中共機密,對抗獨裁統治,給公眾應有的知情權,促進中國的政治改革。

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22號報導,化名“深喉”(Deep Throat)的發起人表示,這是針對專政,還有取回人民知情權的抗爭。“深喉”認為,它將會推進中國的政治改革。他還表示,目前團隊的技術人員包括反制官方攻擊的黑客、記者、編輯、律師以及政治異議人士。

組織者們聲稱,他們考慮通過推特等社交網站實現這一設想,名爲“政府解密”(Government Leaks)的網站將在“六四事件”22週年之前幾天架設完成。他們正利用“推特”等社交網站,幷呼籲民衆向這個網站數據庫傳輸政府機密。

“深喉”說,他起初也試圖與《維基解密》合作,結爲合作夥伴,但是電郵卻屢次被彈回。不過,他說,他的政府解密與“維基解密”毫無關係,但可以說是維基解密的中國版本。

《南華早報》認為,這個網站預期將觸怒中共。中共一直都嚴格審查互聯網信息,許多異見人士的言論都被刪除。

中國一些主要的“部落格”表示,對政府解密網站感到憂心,認爲它可能會使揭密者暴露在遭受嚴懲的風險中。也有意見認為在中國大陸動輒因言獲罪、跨省追捕的環境之下,誰敢報密是比技術問題更加關鍵的難題。

不少網絡專家和政治活躍份子都認爲政府解密的行徑太過公開,而且過於天真和危險,有些人甚至害怕這是當局設下的一個圈套,用來捉拿泄密人士。

總部設於歐洲的《維基解密網站》創立於2006年12月,今年7月,透過美、英和德國多份報紙,公布了9萬2000分美軍有關阿富汗戰爭的軍事機密檔案。中國則因為有防火長城令大多數人無法接觸《維基解密》。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在《維基解密網站》的發起人當中,也有一些中國異見人士,最近也創辦了一個中文版的維基解密,但中文的維基解密至今沒有看見揭露任何有關北京的機密。

“深喉”這個名稱來自上世紀70年代,一名給美國水門事件醜聞提供機密信息人士的代號,他的身份直到30年後才曝光。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