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質疑伊朗獻金阿富汗動機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上週收到了伊朗交給的六百萬美元現金,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10月25號(星期一)表示,美國對伊朗這次提供金錢給阿富汗的動機,持懷疑態度。

克勞利週一表示,伊朗和阿富汗兩國有權利相互提供資金援助,但鑒於伊朗以前有破壞鄰國穩定的歷史,美國對伊朗這次向阿富汗提供現金的動機,持懷疑態度。

他說:“我們希望伊朗能夠為阿富汗未來,負責任的起到建設性的作用。我們(美國)提供的援助,是著重幫助阿富汗人民和政府,提升阿富汗的施政、安全、司法、就業和服務的水平。”

克勞利承認,美國將繼續向阿富汗提供財政援助,但表示這些援助是為了幫助阿富汗人民的。

卡爾扎伊週日確認,在訪問伊朗時,他的幕僚長達烏德扎伊(Omar Dawoodzai),一次性收到了鄰國伊朗贈送的6百萬美元現金,他說這些錢會用來支付宮殿支出、工資等,但沒有給出詳細計劃。

此前,《紐約時報》援引匿名的阿富汗官員稱,已有數百萬美元資金秘密流入阿富汗總統府,達烏德扎伊和卡爾扎伊利用這些資金“收買”阿富汗議員、部落長老、甚至塔利班武裝分子負責人,以鞏固政權。

達烏德扎伊2003年開始出任卡爾扎伊的幕僚長,2005年曾被任命為駐伊朗大使。一位阿富汗官員認為,達烏德扎伊駐伊期間,與伊朗情報人員來往密切,與伊朗領導人關係較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