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雙劣質“星期鞋”引發的效應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不久前,烏干達貿工部長也慘遭中國製造的劣質“星期鞋”的戲弄,再次引發國際對中國出口商品的品質撻伐。大量的假冒洗髮水、牙膏、玩具、藥品以及家用電器遍及全球,給民衆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歐洲消費者中心也發出警告,要求歐洲人盡量不買來自中國的劣質廉價商品。

據烏干達當地消息人士轉述,貿工部長卡欣達•奧塔菲雷購買了一雙中國製皮鞋,才剛買來一個星期,這雙鞋就出現變形、脫膠的問題。他因而下令大規模徹查中國製品,連當地零售商販都受到了波及。從去年10月份開始,烏干達品質標準局開始有計劃的突擊封存華商倉庫,重點商品是鞋類製品。

《德國之聲》報導,歐盟委員會7月份公布的“世界造假地圖”中,中國被列爲盜版造假活動最猖獗的國家。“進入歐洲的僞劣産品一半出自中國,而且40%的僞劣産品面向兒童。” 歐洲消費者中心甚至發出警告,要求歐洲人盡量不買來自中國的劣質廉價商品。

為防止中國“山寨”產品衝擊,伊朗首都馬里的巴馬科大市場上,一家當地最大的商業家族的“旗艦店”門口,貼了一張醒目的標語:中國人請勿入內。在店裏面更貼著令人難堪的條幅,上頭寫著“本店絕無中國山寨貨出售。”

根據歐盟委員會7月份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09年沒收的假貨和盜版産品中,服裝類産品最多,佔假貨數量的27%。香煙佔沒收産品的19%,其他煙草製品佔16%,假冒商標佔13%,假藥佔10%。其中64%的假貨來自中國。

這些銷往國外的産品包括牙膏、製作寵物食品的麥粉等,被檢測出含有害化學成分﹔中國製造的輪胎也在美國因致命車禍遭到起訴﹔美國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召回1,820萬件中國製造的玩具,被稱爲“史上最大規模的回收行動”。

目前,歐盟對中國産品查得越來越嚴,凡受到歐盟警告的産品都不得在歐盟國家銷售和使用。歐盟還設立了海關專家小組,專門負責打擊假冒僞劣産品。

面對越演越烈的劣質商品,大陸民衆也難以忍受,有網民憤怒的指出,“中國麵粉裏摻增白劑、滑石粉,大米拌工業油,小米染黃顔料,鮮菜殘留劇毒農藥,油炸條用地溝油,白酒裏摻甲醇,鶏肉激素超標,豬肉大量注水,還有緻人死命的瘦肉精。”

還有的說,“CCAV還說國內食品安全率在85%左右,誰相信?政府根本不拿中國人當人!難怪外國人也怕了“中國製造”。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