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首腦簽協議 加強經貿合作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訊】10月2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與到訪的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在東京簽署了一系列協議,以加強雙邊的經貿往來和投資,以及擴大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兩國首腦當晚進行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擴大和強化戰略性夥伴關係,同意設置部長級經濟對話,雙方將加強在稀土、稀有金屬方面的開發和再利用方面的合作。

雙方還就年內正式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達成共識。根據日印兩國即將在年內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在十年時間內將雙邊進口關稅裁減94%,協議還呼籲擴大投資額,並採取措施,保護知識產權,雙方還同意每年舉行部長級經濟會談。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表示,“我們討論了如何擴大印度和日本之間的高科技貿易。我希望日本改善它的出口管制,使得高科技貿易變得更加方便。民用核能的開發是另一個讓雙方互惠的合作領域。”

日本首相菅直人說,“在民用核能的合作上,我們取得了印度方面對日本對這一問題態度的理解,不過我們同意加快在合作協議上的談判進程。”

分析家認為,中日近期關係緊張,讓日本意識到過於依賴中國市場的風險,因此希望擴大亞洲、特別是印度這個快速增長經濟體的市場份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