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多萬噸鉻渣污染環境數十載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中國一批化工企業留下了600多萬噸廢料鉻渣,堆放在20多個城市的周邊,經過幾十年的雨水滲透,污染地下水和農田,損害民眾健康。河南污染地區的民眾回憶20年前這些工廠因為污染太大引起抗議而停工。

據環保部材料顯示,當年產生600多萬噸鉻渣的企業都建在人口稠密區、風景區、水源上游地,不斷被雨水沖刷後,鉻渣中的六價鉻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

河南回郭鎮北羅、清西等村距離伊洛河僅有3公里的地方存放著5萬餘噸鉻渣。當地民眾回憶20年前產生鉻渣的化工廠,在村民的抗議下停工。

北羅村民眾:當初有個第二化工廠,利用礦石煉鉻剩下渣子丟在那裏,他沒處理嘛,有毒造成污染比較大。

據報導,像回郭鎮這樣的鉻渣堆在全省還有五處,大都沒有任何防護措施,表層已被垃圾完全覆蓋,共計52萬噸。北羅村另一位民眾說:

北羅村民眾:他煉鉻剩下渣子沒地方堆,堆到變鉻渣堆了嘛,肯定有毒,環保局肯定知道。

據報導,六價鉻對人主要是慢性毒害,主要積聚在肝、腎和內分泌腺中,人的致死量是5克。鞏義市環保局工作人員說:

工作人員:化工廠遺留下來的殘渣都放了20多年了,現在準備把它處理了,正在掩埋。

資料顯示,中國受鎘、砷、鉻、鉛等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近兩千萬公頃,約佔耕地總面積的1/5。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產糧食1000多萬噸。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