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倫多市選十四華裔當選破記錄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這次大多倫多地區的市選,華裔候選人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績。40多名候選人中除了7名現任市議員和教育委員成功連任之外,還有7人首次當選。來看記者的報導。

前平權會總幹事黃惠文成功躋身於多倫多市議會﹔在萬錦市,屢敗屢戰的李國賢終於如願當上區議員,此外,何胡錦當選市議員,楊餘月英、譚國成當選教委﹔而在列治文山市,電臺主持人廖立暉當選市議員,陳煥玲當選教委。

此外,多倫多現任市議員黃旻南、李振光、現任教委陳聖源、黃素梅﹔萬錦市市議員趙善光﹔列治文山市議員陳志輝和旺市市議員楊士渟成功獲得連任。

觀察人士說取得突破性成績的原因在於這次許多華裔候選人在同一選區競爭,帶動了華裔選民投票。

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溫一山:“因為在同一個選區裏選,他們之間也互相之間拉票,拉票的物件也多半是華人,因此很明顯,華人出來投票率,很明顯地增加。”

不過幾位中國大陸背景的候選人卻無人獲勝。其中在華裔聚居的士嘉寶-愛靜閣選區出戰的徐開宏,儘管獲得25%的選票,但他說由於對競選工作量估計不足,導致失敗。

敗選多倫多市議員候選人徐開宏:“8月27號到10月25號,我以為兩個月把我選區內所有的選民走2到3遍肯定沒有問題。我當時這麼想的。後來發現,我大概才走了1/3到1/2。”

除了經驗不足,溫一山認為,大陸背景的候選人還有幾方面有待突破。

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溫一山:“人際關係非常重要,語言能力也非常重要。”

溫一山說更多華裔當選有利於爭取華裔移民的權利。也有利於帶動華裔參政議政。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