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雙刃劍 反日與反共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由之前釣魚島撞船衝突而引發的中國國內反日保釣遊行,連日來隨著示威活動的蔓延,示威者開始打出要求政改、言論自由等針對中共時弊的標語,開始衝擊北京的底綫。

上週末, 四川德陽市, 陝西省寶鶏市等地發生了反日遊行,據BBC引述《日本共同社》上週日播發的英文電訊說,寶鶏的示威出現了“反官僚、反腐敗”的標語。

BBC的報導說,在日本《朝日電視臺》播出的畫面上,可以看到寶鶏的遊行隊伍中確實有“抗議高房價”的藍色標語,和綠色的“推進多黨合作”、“英九哥,大陸歡迎你”標語。

中共官方媒體“人民網”也立即在頭條位置發表評論,警告民衆要“依法理性表達愛國熱情”。網民譏諷說:“日本人甭擔心了,反日遊行已走到頭了,人民日報已經站在你們這一邊了。”

日本商業新聞網站《聚焦》說,中共藉“領土問題”對日本拔劍恫喝,但拔出的是“雙刃劍”。現在,中共政府要面對民衆拔出的劍刃了。

苦持手中的“雙刃劍”,使得中共政府開始採取封殺反日遊行的舉措。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寶雞市公安25號已經開始整肅,據說已有數名寶雞文理學院的學生被捕。24號,在江蘇省南京市也有上百人聚集,但被警方解散。重慶大學被禁止學生集團外出。同時,自17日以來的反日遊行,中共官方媒體基本沒有做甚麼中文報導。一位西安居民反映,西安西北大學禁止學生走出校門。

西安居民:“上個禮拜六、日也就是24、25號這兩天嘛,他們封校,從早上六點封到下午六點,他們中午吃飯都是別人給他們送的快餐,連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就把學生看在學校裏面,不讓出去,學生想翻牆都被制止,都有學生幹部堵在那裏來回巡邏,不允許學生出去。”

日本《讀賣新聞》說,中國國內反日遊行在“變質”。在介紹寶雞遊行的twitter上,有許多人留言讚許,“寶鶏人民威武!反日華麗變身為反黨”,“寶雞的示威證明的事態開始發生變化”等。顯示出寶鶏等內地中小型城市,由於貧富差距大,官僚腐敗等問題而日益加深的民衆不滿藉由反日遊行噴發出來。

《蘋果日報》說,這些標語開始衝擊北京的底綫,其結果很可能是東京不怕北京怕,本週末會否再有接力式的反日示威出現,不無疑問。

新唐人記者尚燕、肖顏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