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政府釀巨大環境災害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全球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峽大霸在日前完成175米蓄水量,不過,隨著蓄水水位升高,庫區的地質災害也不斷增多,僅是去年庫區就出現166處地質災害,影響上萬民眾的生活。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知名作家周勍表示,只有專制政府才能導致如此的環境災難。

長期關注中國食品安全和環境問題的作家周勍認為,三峽大霸帶來的災難性影響還只是個開端,以黃河三門峽為前車之鑒,這樣的災難將禍延幾代人。

周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1957年中共修建黃河三門峽後對環境和人道的破壞,直到現在依然嚴重影響著當地民衆。

周勍:「一是破壞了黃河中上游的植被與環境。因爲黃河是一鬥水七升沙,建壩導致黃河中上游河床擡高,導致了沙漠化、與鹽堿地的出現。」

之後黃河在1975到1990的15年間,斷流19次,近幾年則是一年就斷了數次,一年中最長有兩百天左右的斷流期。

周勍:「黃河是不能夠清。爲甚麽呢?因爲黃河水一清,水流力量就大,而幾千年來黃河下游修建的河堤,如果水一旦變清,稍微一發水,就會把河堤衝垮。」

環境問題背後延伸著巨大的人道災難,修黃河三門峽水庫總共移民四十幾萬人,他們幾十年來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周勍說,他拍攝記錄的那些音像資料,晚上看了連自己都毛骨悚然。

原本世代居住在富庶河谷平原地帶的40萬人被迫遷移,許多人水土不服,病死路上﹔活下來的人爲了返回家園,也多次遭受了當局的暴力鎮壓。

周勍說,「只有專制政府才能導致這類環境的破壞,才能夠導致這類環境破壞後的人道災難!」

新唐人記者林美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