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報三例超級細菌病例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星期二發佈消息稱,發現三例超級細菌病例,三名病患均檢出NDM-1耐藥基因細菌呈陽性反應,其中兩例來自寧夏的新生兒,另一例是福建一名83歲的癌症患者,這名老人目前已經死亡。

據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徐建國介紹:寧夏自治區兩名今年3月出生的嬰兒,均為低體重兒,出生後出現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症狀,其中一名患兒還伴有缺氧表現。在兩患者的糞便中,均檢測出NDM-1耐藥基因病菌,目前患者已經痊癒出院。

第3例是福建一名罹患肺癌的老人,5月12號因為肺癌轉移伴有右肺阻塞性肺炎住院,6月11號死亡。官方稱,這名患者死於晚期肺癌。

“超級細菌”NDM-1其實是一種基因,它會改變細菌,使它們對多數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濫用抗生素是產生“超級細菌”的關鍵原因。他認為,中國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一般感冒、流感及病毒感染,醫生常規開出抗生素的現象相當普遍。另外,農業、漁業大量使用抗生素也會造成超級耐藥菌的發展。

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病醫生則透露,中國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數量僅約佔20%﹔中國的抗生素原料,人均年消費量是美國的10倍。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醫生介紹:中國目前還沒有可以制伏這種細菌的藥物。

新唐人記者王馨、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