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擾聯合國調查緬甸侵犯人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今年3月,聯合國人權特使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緬甸軍政府「多年來侵犯人權」。這項報告獲得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大力支持。聯合國大會的年度人權辯論會上,美國是唯一呼籲考慮成立調查委員會的國家。不過,聯合國對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展開戰爭罪行調查的計劃,最近遭到了中共的破壞。下面請看報導:

自1996年以來在緬甸東部有三千多個村子被遷移或摧毀。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奎因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是一名阿根廷律師,他在今年3月呼籲:對緬甸軍政府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展開國際調查。

奎因塔納說,緬甸政府的人權侵犯行為包括「大規模逮捕持不同政見者」、「對關押者實施酷刑致死」、「缺乏集會、宗教和言論自由」,以及「強制勞動」等。

奎因塔納表示,因緬甸沒能對上述人權侵犯案展開調查,「聯合國機構可以考慮設立一個質詢委員會,具體負責收集相關證據,處理上述國際犯罪問題。」

而這項計劃最近受到中共的破壞。

多家國際媒體報導,中國(共)政府最近兩個月,向聯合國高層官員以及歐洲和亞洲政府進行積極遊說,反對美國提出調查緬甸軍政府戰爭罪的要求。

美國《華盛頓郵報》說,中國(共)的「攪局」可能讓美國功敗垂成。

美國今年8月曾經向《外交政策》雜誌等媒體表示,已經擬定了針對緬甸軍政府統治者的「戰爭罪」調查。《美國之音》26號分析報導說,這顯示美國對緬甸政府拒絕融入國際社會、拒絕釋放反對派領導人翁山蘇姬等行為深感不滿。

《美國之音》的報導還說,中國(共)則敦促歐洲和亞洲國家以及聯合國不要支持美國的提議,因為中共認為,這將讓緬甸本已脆弱的政治轉型雪上加霜。中國(共)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據說就這件事,秘密造訪了潘基文秘書長的辦公室主任南威哲(Vijay Nambiar),聲稱美國的提案是危險的和起反作用的。

但,緬甸被廣泛認為是全球人權記錄最驚人的國家之一。執政的軍政府拘押了2,100多名政治犯,其中許多人遭受折磨、被剝奪送醫權甚至死亡。緬甸政府還對少數族裔進行虐待,包括強迫村莊搬遷、強制勞動和強暴等在內的體制性人權侵犯行為。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