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重慶大學生被強制轉戶口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三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這是中國農民渴望的小日子。但是現在,農民的兒子,重慶的大學生們卻被強制要求交出他們的土地。

最近,重慶一些大學的學生在網上發帖,揭露學校利用各種手段逼迫來自農村的大學生把農業戶籍轉為城鎮戶籍。拒絕轉戶口的學生被教師約談,以獎學金、畢業證、學位證等事項相要脅。

騰訊網上一篇帖子透露,重慶理工大學出臺強硬措施,不轉戶口的學生不僅不給評優,而且還要取消獎學金,助學金等一切學生享有的權利!

重慶工商大學、重慶三峽學院、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校也有學生發帖說,他們也面臨同樣的情況。

儘管學校承諾轉戶之後,將在就業、社保、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納入城鎮保障體系,退地的三年過渡期之後,也不會強制要求轉戶學生在老家退地,但是卻很少有學生相信。

拒絕轉戶籍的學生擔心,轉戶之後,老家的宅基地和農田將被收回,在日後可能的拆遷中,也得不到相應補償。而且,一旦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也不能回老家靠土地生存。

一名學生發帖說:“我們農村人,吃的穿的住的用的,一切的收入都來自於我們的土地。農轉非之後,我們的土地將被國家收回,我們就沒有田土,怎麼養活自己?”

重慶官方一直高調宣傳“農村居民本著自願原則”轉戶,但是,在私下,官方執行的卻是“強制自願”的政策。

據《新京報》報導,學生們從校方得到的消息說,轉戶是重慶市教委下達的任務,每個院系的輔導員都必須完成。

據學生透露,輔導員為了完成任務,用一切手段對付學生。甚至有領導說:“轉也得轉,不轉也得轉”!

一名學生在網上撰文質問說:“你們這麼逼我們有甚麼目地嗎?是誰在後面逼迫你們這些輔導員呢?學校領導?還是某些利益呢?…… zf(政府)這麼賣力的施加壓力讓學生轉戶為的是甚麼呢?……農村戶口你到底有甚麼罪,害得人家強制轉你還得說“自願原則”。”

據《重慶晚報》報導,重慶將在10年之內完成一千萬農村人口落戶城鎮。而重慶市國土房管局公布的資料則顯示,2007年之後,重慶市每年獲得的用地指標,與重慶城市化發展所需的土地相比,缺口在50平方公里左右。因此有學者懷疑,這場聲勢浩大的「農轉城運動」不過是打農民土地的主意。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王雨晴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