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 只有洋人站在人民一邊?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禁聞論壇】 只有洋人站在人民一邊?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很多人認為當今的中國已經資本主義化了,在經濟上已經與西方國家完全相同了,只是在政治制度上並不一致,還沒有民主化,還有一些差距。草庵居士,您怎麼看這個說法呢?

草庵:沒有一個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就不可能有徹底的資本主義化,在獨裁的政治制度下,有的只是納粹式的資本主義。很多人對中國的觀察非常有限,認為中國已經資本主義化,這實際上是個非常錯誤的認識。

安妮:到中國去旅行的海外華人和西方遊客,看到的是市場繁榮,有很多的私人企業。儘管政府對這些企業並不公平,對國有企業進行偏袒,但還是允許這些私人企業在存在啊。

草庵:我講一個事情就可以說明問題。最近,去中國麥當勞吃漢堡的顧客驚訝地發現,麥當勞降價了,部分產品甚至回到了十年前的價格。而在省會餐飲市場,打出促銷牌子的洋快餐不止一家,必勝 客推出了特價商務午餐,加上春節前後肯德基推出的 “結伴過冬”特惠套餐活動,洋快餐集體降價促銷的風潮可謂風起雲湧。

安妮:這是好事啊,產品競爭激烈,正是體現了市場經濟的優勢 了。

草庵:但是,很快,中央電視臺就做了報導,針對個別外資零售企業大幅降價掀起的促銷風暴,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天表示:“商務部支持企業根據供求關係促銷,但是如果超過企業所能承受的範圍,就會有負面影響。他已經注意到了沃爾瑪在全國所有商場的新一輪降價促銷,他說,商業企業的促銷活動有一個承受的範圍,根據供求關係促銷商務部是支持的,但過度的做就會產生負面影響。

安妮:這就奇怪了。外資企業增資中國降低產品價格,中國政府怎麼會說是負面影響呢?難道只有企業賣高價產品才有正面影響嗎?這不合理啊。

草庵:所以,國內的百姓非常有感嘆,他們說:洋人,只有洋人站在人民的一邊!

安妮:那麼,政府就不與人民站在一邊了嗎?政府在做甚麼?

草庵:政府說了:外資企業和私人企業的降價是絕對的惡意競爭。目的在於摧毀我們的民族產業,把中國人都變成外國人的奴隸!中共發改委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指出:現在加息,不僅難以控制通脹,還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中國須忍受更高的物價上漲率。你看看,中國政府的觀點就是,漲價和通貨膨脹才是最好的。

安妮:可是,自今年2月起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就一路上升,到9月份,已經上漲到3.6%, 它超過了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這意味著百姓實際存款已連續 8個月是負增長了。 青菜和肉類都在不斷的漲價,水電費也在上漲,沒有不漲價的產品,這讓百姓怎麼活呢?

草庵:你說的也有不對的地方,不說所有的產品都漲價,有一種產品不漲價,那是人,人的勞動不漲價,你看到中國百姓的工資提高了嗎?

安妮:所謂中國的資本主義是與西方不同,西方國家都是鼓勵產品降價,進行市場自由競爭,但在中國,一個企業產品降價了,政府還要干涉,認為是惡意競爭,有負面影響。看來起決定作用的還是這個政治制度 。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禁聞論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