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更稀 歐洲另尋出路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新聞周刊(241)

在不久前的釣魚島爭端中,中國停止了對日本的稀土出口。據美國和德國媒體報導,從10月中開始,北京政府對歐盟和美國的稀土出口也採取了管制措施。引發全 球工業界高度緊張。歐盟的原材料進口佔全世界市場五分之一,作為全球進口資源最多的經濟實體,歐盟如何應對稀土危機,請看來自歐洲的報導。

稀土不是土,而是17種金屬元素,它在地殼中的含量並不稀少,但分佈散,開採困難。然而,稀土卻是高科技產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因此人們稱它是「工業黃 金」。中國的稀土儲量全球稱霸,佔三分之一,近年來的出口更是壟斷世界市場,達到97%。

歐盟外貿專員內閣副主管 霍夫邁斯特:「在稀土問題上 歐盟的工業受影響很大,一方面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稀土生產集中在中國,另一方面,歐盟的工業,特別是高科技項目,如油電混合汽車,風能技術以及其 他領域,需要稀土來生產在歐洲需求日益增加的產品。總的說來,歐洲工業很需要持續穩定並且可預見的稀土供應。」

早在今年7月,北京方面就宣佈將2010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減少72%。據紐約時報報導,10月18日,中國開始限制對美國和歐洲的稀土出口。德國明鏡周 刊網路版10月21日報導,由於中國的出口限制,德國的一些工業巨頭如西門子,博世和拜爾化工集團等,已經在生產中遭遇了稀土原料的供應瓶頸。最為歐洲工業最強大的國家,德國對於中國稀土政策的改變最為敏感。

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凱特爾教授:「一方面,這種做法中斷了生產原料的供應,另一方面,我認為這影響了中德雙邊關係中的信任度,從長遠來看,這是更加負面的影響。」

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中國有義務保證自由貿易不受限制。為此日本和美國打算就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向世貿投訴。

歐盟委員會也在日前公布的貿易報告中稱:「令人關注的是,中國大大減少了2010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份額。這是一個很令人擔憂的趨勢。」

「考慮到中國稀土出口佔全球供應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這樣不利外國生產商的限制,會導致市場扭曲,對國外依賴稀土原料的生產相當不利。」

德國蒂森-克虜伯集團董事會成員艾希勒:「我們始終支持自由貿易,我們反對任何減少自由貿易的做法,不管是通過出口限制還是關稅。 」

「另一方面,中國也需要我們的很多物資和技術,其實我們雙方應該像夥伴一樣密切合作,而不是通過限制手段來工作。 」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10月26日在德國原材料大會上表示,世貿將對中國的稀土出口問題展開調查。同時,歐盟國家也開始積極尋找途徑,試圖擺 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原材料問題報告員 布提科夫:「在格林蘭島,南非,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都儲藏著珍貴的稀土資源,甚至在瑞典也有,所以不依賴中國是有可能的。中國的稀土資源只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 一。」

然而許多國家不願意投資開採稀土,因為會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從而導致全球的稀土開採幾乎都集中在中國。除了採礦,也有其他途徑可以得到稀土資源。

歐洲議會議員,原材料問題報告員 布提科夫:「我認為,有一種非常有趣而且潛力巨大的方法,我們稱他為「城市採礦」,也就是廢物回收,金屬的回收比較容易,這是個高科技問題,但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當然還有許多替代方法,過去很長時間我們都不像現在這樣廣泛應用稀土,某些情況下,是可以用其他元素來替代稀土的。

但是無論採取何種方式,歐盟都無法在短期內擺脫對中國稀土的需求,這已經成為中歐貿易中不可避免的摩擦之一。

10月26日,歐盟貿易發言人John Clancy,在回答新唐人記者的問題中指出,我們要求國際貿易中各方都遵守規定,承擔責任。 歐盟呼籲中國取消其施加的新的出口限制,確保外國公司在獲取稀土上不受歧視。

新唐人歐洲記者站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