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節能減排 成「大躍進」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共政府爲了在2010年底前,實現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耗能減少20%的節能減排目標,地方官員在壓力下推出各種節能限電措施。不過,措施引發民眾與企業的反彈,網友說,減排已成了「大躍進」。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政府不久前宣佈,對中小企業採取強制限電措施,要求今年剩下來的時間,企業停電10天,開工5天。這項措施引發當地企業到政府辦公樓前抗議。一家包裝公司的經理徐川說,小企業非常憤怒。他們認爲這對節能沒多大幫助,只是政府變相清理小企業,增加稅收的手段。

今年7月底以來,中國浙江、江蘇、河北、山西等省份等進行大範圍的限電甚至斷電措施。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記者報導,河北省有60萬人口的安平縣,今年九月份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連路上紅綠燈都被關閉,只爲了達成「減排目標」。

一名幹部向中國《經濟觀察報》表示:在地方領導看來,節能降耗已成為一項政治任務,比GDP增長等政績重要很多,他們擔心如果完成不了節能目標,可能會丟掉工作。

由於中國能源強度在2010年第一季度彈升了3.2%。5月份,中共總理溫家寶警告將採取「鐵的手腕」來實現節能目標。

因爲消耗最多能源的鋼廠、玻璃廠、水泥廠,多是後臺強大的國有企業所有,地方政府也常依賴它們創造稅收。最後選擇在盡量不影響到國企的情況下實現節能目標,結果打擊最嚴重的恐怕是一般人民、地方企業和一些小型製造工廠。

對於中共考慮在十二五計劃中再次提出節能20%的目標。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長潘家華說:他不認為有必要設定20%的節能計劃,是中共政府犯了錯,而普通老百姓不得不承擔責任。

一位網友說:減排已成了「大躍進」。河北安平縣分三批輪流斷電,連醫院、學校、紅綠燈等也難以倖免。河北武強縣除每週六供一天電外,其他六天都是18點至23點供電。江蘇常州市當地企業一個月只能正常生産15天。河南省更絕,鄭少高速公路耗資600萬元人民幣安裝了上千盞路燈,爲了「節能減排」從來不開,600萬元的GDP,0度電耗,多麼不可思議的節能減排成就?

另一位網友說:前些日子一個在南方工作的朋友打電話說他們那裏一三五停電,二四六間歇性供電。正好那幾天熱得厲害,空調沒了,剛買的雪糕放冰箱全化成水了,第二天來電又全凍成雪餅,反覆幾天冰箱的變壓器也燒了。因為馬上快到十一五規劃承諾的最後階段,他們那個城市的節能減排落後被點名批評,要馬上整改。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