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籲20國峰會解決匯率爭端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韓國總統李明博星期三﹝11月3日﹞在電視記者會上表示,為了緩解全球貿易失衡,他希望20國集團(G20)的各國領導人能在峰會期間就匯率合作問題展開進一步討論,以達成各方的共識。但他承認幾個重要經濟體間仍存在嚴重分歧。

李明博將於11月11、12日主持在首爾召開的20國集團峰會,峰會期間能否成功解決匯率爭端問題將成各方關注的焦點。

李明博在電視記者會上表示:「我希望存在嚴重分歧的國家,如美國、歐洲或中國,將會根據慶州會議的結果在首爾峰會上前進一步,以達成共識。」

上個月底,20國集團的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在韓國慶州舉行的會議上,就避免貨幣競相貶值的問題達成共識,但並未就建立減少貿易失衡的目標達成協議。

美國曾在20國集團財長會議上提議每個國家的經常帳盈餘或赤字應限制在該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四範圍內,但該提議遭到德國、日本等出口大國的拒絕。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失去了眾議院的掌控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談判空間將嚴重受損。

美國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星期二曾表示,為減少貿易失衡,美國將尋求太平洋沿岸諸國財政部長的支持,希望20國集團的各國領導人能詳細討論後,做出決定。

除匯率外,李明博表示,20國集團首爾峰會還將討論全球金融安全網、國際金融組織改革和發展等主要議題。

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