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口普查難 調查員吃“閉門羹”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11月1號進入入戶登記階段,由於民眾的牴觸,許多普查員頻頻遭遇“閉門羹”,有律師表示,許多民眾擔心提供個人信息被當局濫用。

這次人口普查耗資80億,動用600萬普查員,調查涉及13.5億人。

最近,大陸《法制晚報》的記者跟隨普查員, 到一高檔小區進行人口普查前的入戶調查,走訪了20戶,只完成了對一戶人家的調查,成功率僅5%。

更多的普查員向媒體透露, 上門進行人口普查是“千呼萬喚”,許多居民就是“不給開門”,很多普查對像不願配合,電話也不接, 在一些面臨拆遷的社區, 普查員還被趕出來。有的要叫上警察,才能敲開住戶的大門。

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教授對BBC表示,儘管當局強調, 對普查對像的個人資料要嚴格保密,但今天的中國老百姓有了更強的隱私意識,很多事不想讓政府知道得那麽詳細。

他指出,由於中國存在財富不均不公平問題、黑色收入和灰色收入問題,而這些很大程度反映在住房情況上,擁有房產的狀況成了特別敏感的信息 。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亞洲部顧問藺彥明, 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民眾對公權力缺乏信心是原因之一。

藺彥明:“大家對公權力缺乏信心,大多數人對這個統計完以後要用這數據去做甚麽、是不是對他有利這些方面信心不足;還有統計完的數據準確不準確。”

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則表示,以往的人口普查,政府並沒有制定出一系列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政策,而且對於普查對像的個人資料,在實際的操作中,公安或其他部門往往會使用這些資料,用於普查以外的目地。

唐荊陵:“政府在人口信息方面的濫用是很廣泛的,特別是在二代身份證出來之後,很多資料都會不恰當的被用於政府的其他目地裡面。比如監控所謂的維權人士,監控、打壓訪民或者是一些被迫害的人,可能是用來對付這些群體了。”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向媒體表示,中共政府透過這次在新疆展開的人口普查,把維族人以家庭背景、宗教及社會背景等進行系統性分類存檔,對那些境外人員直接或間接的親屬,進行掌控和監控。

8月19號,山西渭南當局的四名警察在3名北京警察的陪同下,以“人口普查”爲藉口,叫開了作家謝朝平的家門,隨後以“涉嫌非法經營”爲名,把他帶走。

10月中旬,安徽合肥有市民投訴,晚上有公安自稱普查員,入屋後竟要求抽血,後來才發現, 公安是藉普查爲由抽血查案。

北京律師程海認爲,政府在人口方面的政策給公民帶來的都是一些損害和歧視,導致一些差距的擴大,所以大家都不願意登記。

新唐人記者寧修、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