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中國低糧價時代結束了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極端天氣及市場投機影響全球基本食品價格,多種農產品價格創下歷史高價,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風田表示,近年來房地產價格飆漲後,相對低價的農產品,成為炒作的對像,但中國農民工並沒有得到好處,工資依然全球墊底。

據報導,過去半年來,全球小麥和玉米價格漲了57%、大米漲了45%、糖漲了55%。以色列蕃茄、韓國大白菜,中國大蒜及巴基斯坦麵包的價格都已達到史上最高價。

任教於中國人民大學的經濟學者鄭風田表示,近年來房地產價格翻倍飆漲,相對低價的農產品,成為炒作的對像。

鄭風田:“農產品一般都漲10%、20%,便宜的糧價的時代已經慢慢在結束了。跟國際價農產品價格相比的話,中國的大宗的農產品價格漲的幅度很少,整體農民種糧很不合算。”

中國獨立學者劉植榮最近發表《世界工資研究》文中說「中國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15%,全球排名159位,最低工資甚至低於32個非洲國家」。

鄭風田:“農民工的工資原來低的要死,漲一點的話還是全球墊底,做為中國的很慘,這樣的工資沒辦法養活自己,就連出口的這些企業反賺,農產品到世界上便宜又容易暢銷。”

據報導,設在倫敦的世界發展運動組織警告說,對沖基金、退休基金和投資銀行進行的糧食投機有可能推動糧價進一步上漲。世界銀行也預測,未來2年內的糧價、菜價將達到最高點。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