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回歸大賽 引領時尚潮流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新聞周刊(241)中國自古以衣冠大國﹑禮儀之邦著稱。寬衣大袖﹑峨冠博帶的服飾﹐束髮冠帽的傳統﹐形成漢民族延續幾千年的獨特形象﹐成為古典中華文明在外觀上的重要特徵﹐因之賦有"衣冠古國"的美譽。古老的東方文化能否賦予現代時尚以新的內涵?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正對此做出新的詮釋。

新唐人電視臺第四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將於2012年在紐約舉行﹐希望更多的大陸選手能夠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前來參賽。

漢服大賽評委主席魏璐:”我們的服裝出來以後﹐所有的觀眾都感到今年的服裝比去年比前兩年都有很大的提高。”

漢服大賽評委AMY LEE:“大家都成熟了﹐多數選手都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漢服﹐結構﹑式樣﹑尺寸的掌握和每個朝代的特點﹐他知道怎麼把握了。而且越來越多的新的款式都出來了。”

參賽選手銀獎獲得者高透應:“唐朝是我們中國應該講是最興盛的時候﹐政治經濟還有整個風情﹐人民精神道德水準是最高的﹐所以也是很大氣的感覺﹐我當初設計這套就想把唐朝那種泱泱大國的女性大氣那麼美的一個感覺展現出來。”

漢服大賽評委AMY LEE:“很多東西確實是覺得它太好了﹐實在是太接近太精美了﹐我們怎麼樣再選出個比較好一點的﹐看看它的結構是不是更嚴謹﹐配套更全面﹐花色更傳統﹑更美﹑更講究。”

參賽選手金獎獲得者林穎媚:“我在顏色搭配跟整體協調性方面進步非常大。我很注重整體的協調性﹐有些衣服99%很完美﹐1%不完美﹐它搭配得不協調﹐那整件就廢了。”

漢服大賽評委主席魏璐:“從他們的作品上我們能看到這一點﹐必須是他能夠理解﹐能夠探索漢服的具體製作方法﹐和作一些考證﹐他才能做出優秀的漢服。”

參賽選手銅獎獲得者詹雅琪:“我做衣服在構思的時候﹐我都是比較靜﹐先看書﹐然後找一些有史記記載的資料去製作﹐然後加上我自己喜歡的樣式﹐就是它的尺寸大小的部份﹐去配制﹐我是儘量的做到我認為它很好的。”

漢服大賽評委AMY LEE:“中國大陸也有人過來的﹐但是中國大陸過來的就是不多﹐就是因為渠道不是很開通。”

漢服大賽評委主席魏璐:“真正傳統的東西﹐雖然在中國大陸共產黨的統治下受到了摧毀﹐但是有很多人在大陸還是有傳統的根源﹐有很多資料還是在大陸能夠找到。另外中國大陸也有很多漢服愛好者。他們也做出了很多的研究﹐做出了很多漢服。”

參賽選手特別工藝獎獲得者唐林麗美:“我們先人留下來這麼美的文化﹐再用心把它做出來﹐讓世人大家來共同來分享﹐來看到我們中國文化﹐原來是這麼美﹐什麼都比不上。”

新唐人電視總裁李綜:“我們做的事情很大﹐我們漢服大賽正在改變我們的審美觀﹐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改變我們主流社會的審美觀。”

紐約時裝設計學院教授Alice Papazian:“我覺得把世界上每個時代的代表性服飾總結出來非常重要。我希望我們(西方)也能這樣做。可能你們中國人應該教教我們如何更有創意。”

紐約伯克利學院時裝教授Kelly Welker:“我覺得今晚展示的很多漢服都可以用于實際穿著﹐特別象藍色與白色搭配的女裝﹐極其漂亮﹐這種色彩搭配將在春季流行。展示的百褶長裙2012年春季也將非常流行。我想那會大受歡迎。”

歐洲名牌時裝店總經理 Mildred Fabian:“我所熟悉的是意大利時裝和法國時裝。我想今晚這給西方帶來很多他們沒有的創意。我想這會非常的精彩。”

畫家兼電影製片人Fareen Butt:“很多時裝表演受商業化影響﹐而沒有傳統文化的味道。所以很多時裝看起來都很相似﹐沒有新意。今晚看到的我從沒見過﹐深深沁透著中國的傳統與文化﹐這太好了。繼承傳統﹐賦予新意﹐使之在現代社會佔有一席之地。我對此非常讚賞。”

參賽選手優秀獎獲得者黃襟存:“謝謝新唐人電視給我們這一班的設計師有這個平臺﹐有這個機會﹐來將我們對中華漢服設計的理念能夠有一個平臺表現出來。因為這一類比賽是不常有的﹐所以這真的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真的很高興。”

參賽選手特別服飾配套獎獲得者龔碧瓊:“我想我還會參賽的。我想不斷的超越自我﹐在漢服的設計方面有更大的突破﹐我也希望我們的漢服﹐因為這是我們漢民族的傳統的服飾﹐終將有輝煌的那一天。”

新唐人記者吳瑋紐約綜合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