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2效應 台幣一度升值5角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5日訊】復甦腳步不如亞洲,美國政府祭出所謂第二輪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加印6000億美元要買國債,因為美國拼命印鈔票的結果帶動美元走貶,台幣走強,5日兌美元一度升值超過5角,逼近30大關。

白板上的價位寫了又擦,擦了又寫,電話也接不停,外匯交易員忙不停,不是沒有原因,原來台幣兌美元一開盤勁升3角後,一度又大升5角多,來到30.065的價位,台幣這麼強,恐怕是因為美國政府祭出所謂QE2政策,要印6000億美鈔救經濟。

經濟學者 楊家彥:「弱勢美元這個政策變得更確定,那目前的情況會,亞洲的熱錢會越來越多,比如說我們升到30(兌美元) 我們有一定的升值幅度,可是其他貨幣升值更多的話,那對我們來說,我們事實上還是相對貶值。」

這些從美國湧入亞洲的熱錢,不只炒匯也炒股,像台股週五開盤就站上8400,創2年5個月以來新高,其中營建族群和資產概念股,一片紅通通。

分析師 郭海培:「既然印鈔票 鈔票大量的印出來,那麼勢必會造成幣值的不穩定。」

學者擔心造成台灣通膨壓力。

經濟學者 楊家彥:「因為這裡有很多原物料跟能源,我們都是從海外進來,所以它等於是相關的價格如果高漲,我們當然有通膨的壓力,如果我們幣值相對也升值的話,那麼事實上它的壓力也不見得會那麼大。」

牽一髮動全身,看來原本一個美國景氣振興方案,效應卻擴散全球,最終結果是好是壞,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