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東方美人茶 教育深耕茶文化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163)

泡上一壺好茶,與三五好友品茗聞香,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舉凡茶葉製作與泡茶方法,不但大有學問,更是一門藝術。新竹縣峨眉國中結合了學校課程與在地產業,教授學生完整的茶道文化課程,成為獨特的地方教育特色。

東方美人茶的故鄉,新竹峨眉,結合了學校課程與在地產業,讓峨眉子弟實際參與茶葉採收及製造過程﹔再讓學生學習泡茶技巧和禮儀。透過親身參與,看到自己辛勞付出的成果,同學們變得更有耐心,心中充滿了成就感。

小茶人 鄧同學:

「比較有耐心,因為製茶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然後泡茶也是要等,然後就坐在那邊等,等好了以後然後倒給客人喝,然後就學到了一些耐心,坐著不會心浮浮的,不會坐著就動來動去。」

小茶人 溫同學:

「一開始只是一個課程,就慢慢的產生興趣,其實很辛苦,可是你做出來之後的那個成就感,就會感覺非常大,從茶葉又變成給人喝的茶。」

小茶人 溫同學:

「泡茶時看到每個人,喝著你的茶,臉上散發出笑容,然後你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林為洲,看到峨眉國中傳承產業文化的用心,號召企業贊助這項活動。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 林為洲:

「希望峨眉國中,在這個方向,這個很好的方向,跟地方結合,跟傳統也結合,跟未來也不脫節。」

小茶人 鄧同學:「做茶六年,剛開始做茶就跟爸爸學泡茶,就覺得很有興趣,就繼續泡。以茶業的本質也要很好,因為我們剛採下來做好,溫度我們乾燥的溫度一定要適合,不然泡出來會有燒焦味,因為溫度乾燥太久會有燒焦,所以泡出來就會燒焦味,就很難喝了。」

中國茶文化所蘊藏的民族精神,讓孩子們在知茶、賞茶、品茶過程中開拓視野,更能應對得體、陶冶敦厚的性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