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面試官:如何步入理想大學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163)

十二月四日,將會是今年SAT學業能力評估測驗的最後一次考試。居住在加州灣區的ALEX HULL畢業於哈佛大學,擁有教育碩士學位,曾經擔任哈佛大學招生入學的面試官,他對步入理想大學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一起來聽一聽。

庫布蒂諾八年級學生家長白女士“每個孩子都很努力,但是說怎麼能有效率的,能只有靠他的引導,可能會不走冤枉路,這是我們的想法。”

庫布蒂諾學生家長何先生“讓小孩子能夠說,能夠自己想要去奮發圖強,甚至以後可以照顧他的爸爸媽媽,所以這一點讓我非常感動。”

舊金山九年級學生家長陳女士,“小孩子在這里長大,兩代人的文化不同,他都有教導父母怎樣引導小孩子,應該怎樣去知道自己的方位在哪裏。”

費利蒙學生家長秘女士,“我一生還沒有學到這樣的課,我應該也要上上這個課。

我覺得因為我們來美國已經很多年,根本不知道美國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所以每次教孩子的時候有一個感覺說,你給他教很多,他不明白你在說甚麼,完以後說,媽媽你不用教我了,你教我,到上課我更糊塗,所以我今天聽了這個才知道,應該帶來,叫一個懂美國怎樣教育的人來教他。”

聖荷西高中生AVELINA CHAN“我希望學習他將教授的技巧,就像他說的考SAT的手法,因此我很期盼。”

在由大紀元時報和IVY REVIEW聯合舉辦的“步入理想大學講座”上,IVY REVIEW創辦人ALEX HULL 表示,“我感到很舒欣,與華裔家長和孩子一同工作,因為我說出我的心裡話,我不希望他們犯同樣的錯,知道自己的角色是甚麼,這將最有效的幫助他們進入大學。”

華裔母親通常被稱為直升機母親。他們把孩子送去學鋼琴、踢足球,或學畫畫,一個又一個地方,最後讓孩子感到很困惑和不理解。原因是他們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做。“與華人家長一起工作中我發現,他們跟著聽說的走,他們去醫院做義工,為甚麼﹖因為我的朋友的女兒這樣做的。”

同樣,他也發現聽到許多父母抱怨說,他們的孩子到了十或十一年級,學習成績開始變得越來越差。原因在於學習方式。“這是因為不同方式的教學,不同的學習方式,這些學生能力很強,但不努力,他們需要甚麼﹖動力,他們需要知道他們為甚麼需要學習。”

ALEX指,每個學生都有努力和能力兩樣,只是程度不同。幫助這些能力強,但不努力的孩子,第一步就是要幫助他們找到發自內心學習的動力按鈕。“你應該有一個生命的路線圖,你不知道 你要去哪裏,如何到達那裏。”

“最充實的過著每一天,為著你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和激情,不要學習,因為爸爸和媽媽告訴我去學習,而是從你的內心去學習。”

他認為,一旦學生認識到他們的目標,他們就會知道現在該如何去做好。“當他們看到,噢,我明白了這為甚麼我需要去好的研究院,我明白了我為甚麼要去好的大學,我為甚麼高中書讀得更好,不好,我的平均分不夠,太愚蠢了,我做甚麼要互聯網、發電子郵件和短信。”

在這個過程中,父母幫助孩子建立起獨立學習的習慣與能力,朝著目標一步一步達成心願。“週一開始不要叫醒你的孩子,讓他或她通過一個鬧鐘、兩個鬧鐘、三個鬧鐘,或者在他的頭頂放一桶水,儘可能做,讓他自己醒來,讓他或她遲到一次、兩次、三次。”

ALEX表示,在美國申請大學的進程從七年級開始,而且中學時期所上的固定數量課程,也就是加州大學稱之為A到G要求課程,及榮譽先修課程對於申請大學來說都很重要。“他們接受哪些課程﹖”“英文、歷史、數學、高等代數、實驗科學,不是一般的生物、化學、物理科學,處英語外的語言,美國手語、視覺表演藝術,合唱團、交響樂、軍樂隊、 陶藝、繪畫等等,大學準備課程如心裡學、社會學、經濟學、C++、程序設計工作等七項。”

其次是平均分及SAT1、SAT2,和額外的課程,個人陳述。

比較高中二年級的老師,斯坦福大學更願意要初中老師的兩封和一封可選性推薦信,“他們特別指出從誰那裏得到推薦信,它必須來自五大區域,英語老師,歷史,數學,實驗科學,或外語。”

最後ALEX表示,如果所有的材料都齊全,申請哈佛大學的學生還要做好面試的準備,學生的言談舉止、握手及穿著都會影響面試官。

新唐人記者張芬、韓寧加州帕拉阿圖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