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奪目的誘惑—晉州南江油燈慶典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163)

韓國的晉州南江油燈慶典其賞心悅目,連續五年吸引來了很多遊客,還被文化體育觀光部指定為優秀慶典。多姿多采的油燈倒映在悠悠江水中,正在迎接各位的光臨。

形形色色的燈火將夜晚裝扮得格外美麗。在晉州的母親河南江沿岸,各具特色的油燈耀人眼目。看那生動的形態好像轉眼間就要活動起來似的。

[金敏子, 大田市, 主婦]:“太新奇了,能漂在水上。感覺既新鮮又漂亮。”

晉州油燈慶典是壬辰倭亂時晉州大捷之後流傳下來的。當時金時敏將軍以3800名的弱小兵力對抗侵略晉州城的2萬敵軍, 他把風燈作為軍事信號升到空中,或與火把一起放漂到南江上以阻止企圖渡江進犯的敵軍,還用來向家人報平安。後來,為紀念這些保衛國家和同胞的義士們,發揚他們的精誠忠魂,而進行放河燈的活動,延續至今就演變成晉州南江油燈慶典。

[李利炯, 浦港市, 自營業]:“這得花多少心思啊,太了不起了。”

連綿不斷的油燈展示各有主題和看點。從金時敏,論介,到晉州城戰鬥場面,還有與晉州劍舞相似的韓國傳統舞,以及踢鍵兒等各種韓國民俗遊戲。那些故事裏的主人翁、能動的恐龍和吐火的孔雀等,不時引來觀眾們的驚嘆和歡呼。

[波蒂亞. 加賈德,安迪. 克裏普斯,教師, 英國人]:“美麗得無與倫比。”

“我太吃驚了,非常生動,這景象太美了。”

還有各種演出,也帶來別樣的樂趣。通過現代人平時不易見到的傳統舞蹈和音樂劇,人們興致勃勃地在演出中欣賞著古代文化。

[劉惠子, 巨濟市, 會社員]:“比我想像的要華麗,現場氣氛很好,能觀看到這些節目,是個不錯的經歷。”

[樸昌善, 彫刻家]:“我是和孩子一起來的,感覺很有教育意義,還能看到無形文化財產的演出,看得很開心。”

這裏還有各種體驗活動,看孩子們坐上形態各異的油燈,玩得多盡興。

製作各種形狀的油燈後掛起來,對燈許願後掛上,做好油燈後到南江放漂等活動,都是油燈節獨有的,因而大受歡迎。

[樸慧璘, 學生]:“我祈禱考試能取得好成績。”

[崔塡永, 晉州市 , 幼稚園 敎師]:“有很多人是從外地趕來的,都說玩兒得很好,油燈很漂亮。看到他們許過願後那開朗的表情,我這幫忙的心裡也高興。”

[金孝峻, 觀覽客]:“我祈願家人和父母身體都健康。”

晉州南江油燈節之所以能被指定為優秀慶典,讓遊客們都陶醉於南江邊的美麗夜晚,不僅因為它發揚了地區及傳統的特色,而將主題設為希望,才是吸引大量本地市民和遊客樂於參加的原因。

[權東春, 晉州市 , 警察]:“雖然我們是為了市民們工作到很晚,但是我們也樂在其中……為使遠道而來的遊客們玩兒得盡興,我們正在維護治安。”

晉州南江油燈節照亮了承載著悠久歷史的南江,裝飾出光彩奪目的夜景。這景色讓人們暫時忘卻日常生活和遭遇困境的現實,唯有引人入勝的美景和美好的夢想留駐心中。

新唐人記者李倞沃、駱景林韓國晉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