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翻身與中美關係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新聞週刊(242)在中期選舉中佔據優勢的共和黨,被外界視爲在國防、外交上一向態度比較強硬,那麽共和黨在衆院翻身後,會不會讓已經冷颼颼的中美關係更加雪上加霜呢?接下來來看我們的報導。

中美間的人民幣匯率之戰,今年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曾一度白熱化。那麽強硬派共和黨衆議院翻身,這場戰爭是否會愈演愈烈,專家並不這麽認爲,相反,人民幣匯率的壓力可能會因此減小。因爲他們認爲,匯率的問題是奥巴馬的問題。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人民幣匯率問題,對國會來說是選戰的話題。共和黨不太會去盯著它,他們的選民們不同於民主黨,他們不像左派的民主黨那樣向著工會,我想在人民幣匯率問題壓力會小很多。但並不是說總統就會不提這一問題了。這將是總統此次亞洲之行的一個重點,特別是當他去參加20國集團首腦會議時。”

本臺評論員田源博士:“奧巴馬它的背景裡面不容忽視的一點就是,他受到美國工會的全力支持,各種各樣的工會,這些工會都是支持奧巴馬的,在這些工會的壓力之下,其實奧巴馬對中共的經濟政策,已經採取了比較強硬的立場,比如說在過去的兩年中,美國政府已提出多次對中共進口的東西進行反傾銷調查,其中包括輪胎反傾銷調查,還有無縫鋼管的反傾銷調查,這對中共已經是很強硬的態勢了。”

也許中美閒的貿易問題不會因爲強硬派翻身而激化,但中美關係是否會像“華盛頓時報”所預測的那樣,由貿易大戰轉成綠色能源產能大戰呢?因爲目前美國替代能源的如風力發電機、太陽能電池板等的生産都在中國大陸。

本臺評論員田源博士:“因為中國有制造業成本低的優勢,共和黨不至于做出愚蠢的舉動,說應為它在中國所以我百分百的砍掉,這種局面是不太可能的,這個已經不可逆轉了,共和黨或把消減資金這種政策集中到美國的國內政治上來,就是美國國內的支出。”

但分析人士不否認,美國保守派翻身,可能會在理念上及軍事上與中共產生分歧。因此專家也認爲,對臺軍售可能會更順利。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新一屆的國會讓對臺軍售變得更容易。有一些非常支持台灣的議員,如 Ileana Ros-Lehtinen(佛州共和黨議員) 將成為外交委員會主席,國會武器委員會委員也要換人了,坦白的說,在國會中,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非常支持台灣的議員,我想對臺軍售從來不是問題。你只是需要給總統更大的壓力,我們就會做出賣武器的決定。問題就在總統這裡,總統要做出決定。他將在首爾會見胡錦濤。我覺得這是個好機會,把胡拉到邊上,對他說,我們將出售F16戰機給台灣,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可能是在你明年訪美之後,我們就會做出決定賣武器。”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王凱迪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