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大翻身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新聞周刊(242)

11月2日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不出所料,共和黨在衆議院中以超出民主黨50多席的壓倒性優勢成爲多數黨。而且在參議院也增加了六個席位,還增加了九個州由共和黨人擔任州長。這些對歐巴馬總統2012年競選連任都形成相當大的挑戰。美國民衆用選票給執政黨打了不及格分。看到這種情況,歐巴馬在選舉第二天表示,在美國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獨裁。他希望與反對黨通力合作,解決經濟、就業等各項問題。請看我我們的綜合報導。

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可謂是遭受重創。選民對民主黨掌控政府和國會兩年以來的作為並不滿意,在這次選舉中用選票表達了他們的意見,並且把國會眾議院的主導權交給了共和黨。

參加投票的選民瑞吉娜﹕“我很久以來都對政府運作不滿意。”

參加投票的選民凱恩﹕“就是看誰能找到問題、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就是要做的。”

目前在眾議院435個席位中,共和黨已經獲得239席,民主黨得到187席,另有9個席位還需要詳細統計選票才能確定結果。

雖然如此,民主黨在參議院的競選中取得了幾個關鍵的勝利。加州的聯邦參議員鮑克瑟(Barbara Boxer)戰勝前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執行長費奧莉娜。在科羅拉多州,選前民調略微領先的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肯.巴克(Ken Buck)以0.9個百分點輸給民主黨的班奈特(Michael Bennet)。特拉華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庫恩斯(Christopher Coons)戰勝了受到茶黨支持的歐唐納(Christine O'Donnell)。最後民主黨在參議院奪得53個席位,共和黨以47席的成績仍然居為少數。

美國總統和國會由兩黨分別主導,讓美國目前的政策充滿變數。本臺評論員田源博士認為,政府和議會互相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

“第一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府院對峙﹕眾議院和美國政府這個行政分支彼此都不願意妥協。那麼就造成一種僵局。這種情況在以前並不是沒有發生過。克林頓94年的中期選舉也是遭受了重大的失敗,共和黨一舉掌控了國會兩院。克林頓在開始的時候和國會發生了對峙。在府院對峙發生之後,克林頓總統很快的就調整了策略,採取了善於妥協的策略。就是說,你共和黨想要甚麼我可以考慮,那麼我想要甚麼,我希望你共和黨也考慮。最後我們看到這個府院合作的結局是雙贏,就是大家都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且能夠推動美國經濟的發展。”

歐巴馬總統在選舉第二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以後會和共和黨溝通合作﹕

“前兩年我們有所發展,但很顯然很多民眾還沒感覺到。他們昨天(用選票)告訴了這一點。作為總統,我要為此承擔責任。昨天的選舉還告訴我們,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獨斷以後我們的方向。我們一定要找到共通之處,才能贏得目前非常艱難的挑戰。”

即將成為下屆國會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議員約翰.伯納(John Boehner)則在選舉之後,向歐巴馬總統發出呼籲﹕“我們希望歐巴馬總統現在能夠尊重人民的意願,改變政策,保證朝著人民要求的方向改變。他有多大願望合作,我們就會多麼的配合。”

伯納還認為,共和黨將發出美國人民的聲音﹕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 John Boehner﹕“ 總統將在我們新的多數黨中,發現美國人民的聲音:維護我們的原則,節制華盛頓的權力、努力建設一個小開支而可靠的政府。”

美國中期選舉之後,民主黨和共和黨對很多政策都要從新審視,而如何能夠有效的解決經濟、就業等各項問題,政府和國會的合作能否順利,都是兩黨面臨的挑戰。但是不論兩黨是合作還是對峙,在用民主體制下,他們都要考慮選民的聲音,因為在兩年之後的大選中,選民還是會用選票來給他們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