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未普查先達標 民眾談普查數據造假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中國大陸正值十年一次的大規模人口普查。雖然有普查員遭遇到閉門羹的現象,但也有民衆反映,多年來幷沒有普查員到家裏做過人口普查。最近,網友爆料說,普查員先搞目標資料,再搞「造人」工作,到底這是甚麼意思呢?

名爲「吹毛求次」的網友發表文章質疑說,耗時費力、花費鉅資進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人口還沒普查,目標資料的標準卻早已經有了。「人口普查,你達標了嗎?」成為普查員的日常問候語。

記者致電福建寧德、古田等幾個人口普查辦公室,詢問這一次普查採取的工作程序,沒有得到正面回覆。

古田縣人口普查辦公室人員:「這個你來我這邊普查辦來諮詢,找主任好不好我這只是值班的。」

對於生育率和人口數字的質疑,原《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表示幷不感到驚奇。他表示,在中國,孩子上學、當兵、就業必須要有戶口。「超生」的家庭要向計生部門按照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否則超生人口就無法落戶。

他指出,由於這些原因,一些地方政府任由農民多生、偷生,作為當地財政的一個「主要收入」。另外,他也指出,「計劃生育」也是考察基層幹部的政績之一,在各個基層隱瞞超生數字,「調查數字造假」是個普遍現象。

黃良天:「中國人口的數字和其他數字一樣的,他很多東西都是根據政府需要來做的。有一次我到一個鄉鎮去,它搞了一個5年規劃,甚至把5年以後生多少人、死多少人都準確到個位數。那麽他的後任他也就根據這個來,如果沒死他也給做成死了,有的是很荒唐的。我記得在南方的某一個鄉鎮,前10幾年他把後20年每年死多少人都寫在那作為人口規劃。」

從記者的查訪過程中發現,不論是本地居民或者是外地工作的民衆,包括人口「普查辦」人員都表示,從未接受過人口普查,這個現象應當可以反應黃良天所指出的問題。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在西城這邊從結婚以後(1984)84年到現在,我沒有接受過一次人口普查,他們只是一個形式吧,根本就沒人管,就是互相隱瞞,下級騙上級、上級再騙他的上級就這樣互相騙。」

黃良天:「就我來說,我今年4、50歲了也沒有認真的誰來對我進行過人口普查,但是聽說也進行過好幾次啦。」

深圳某工廠職工朱小姐:「人口普查呀,我來11年12年啦,還沒人到我們這裡來查訪過啊。」

人口普查辦工作人員:「因爲我以前沒有啊,就是聽家裏人講都是說是居委會登了,或者是他們去問單位的那樣子了解情況然後直接登,然後今年那是一定要求是都要入戶的。」

目前中共官方統計人口是13億7千萬人。《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認為這個數字是低估的。

程曉農:「早在10年前日本的厚生省相當於中國的衛生部,用中國居民食用鹽的消費量來推算中國的實際人口,因爲鹽這種消費品是一個人每天只能吃有限的數量。根據推算中國大概在10年前已經到了14億到15億(人口)了。 」

中國大陸從11月1號到10號展開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11月11號到30號進行複查和事後抽查,預計在2011年4月底公布這次人口普查的資料。

新唐人記者梁欣、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