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兩國關係走向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過去幾個月,中美在人民幣匯率,南中國海,釣魚島,人權等諸多領域對抗不斷,美國政府的“三巨頭”繞行中國,接連訪問亞洲,中美對抗大有升級之勢。那麼兩國間的關係將會怎樣發展?我們來看媒體的分析。

11月5號,美國總統歐巴馬開始他的新一輪亞洲之旅,此行他將訪問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和印度,環繞中國一圈。

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時報》刊登專欄文章據此聲稱,歐巴馬政府內部對華分歧的兩派“競賽”終於分出勝負:前兩年主導對華關係的所謂“磕頭派”逐漸失勢,由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領銜的對華“失望派”,將左右未來兩年中美關係。

最近一段時間,美中摩擦不斷,無論是人民幣匯率,南中國海,釣魚島,人權,甚至稀土等涉及雙邊關係各個領域的大小問題,兩個大國都各執己見,互不退讓。

中共最近隆重紀念抗美援朝60週年,剛剛委任為新一代領導核心的習近平在紀念會上發表講話,他多次提到“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強調“6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

為甚麼兩國摩擦不斷,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前助理國防部長Joseph S. Nye在《中國對美國的錯誤賭注》一文,發表他的看法,他說:一年之前,歐巴馬當局努力向中國示好。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有「中美兩國將“共同進退”的言論」。而美國財長蓋特納宣稱,他和中國同行交流的時間比其他國家都要多。

Joseph S. Nye認為:美國人的友好沒有換來中共的真誠相待,中方的傲慢和過於自信損害兩國關係。表現爲:中共干預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使得美國的失業率上升。特別在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中方不僅推翻了先前已經談定的條件,更過分的是,中方居然派遣一名低階官員和歐巴馬會談,並在會上手指著歐巴馬說話,這顯然是外交上的羞辱。

路透11月5號《中國崛起給亞太地區帶來不安》文章中談到,隨著中國大舉推動軍事現代化,派遣海軍更遠端執行任務,幷在具爭議的南中國海問題重申主權,日本、美國與東南亞國家開始愈加警惕中國(共)的意圖,在此背景下,許多國家歡迎美國駐留。而亞洲鄰國與美國的回應似乎讓中共感到更多的威脅,而中國國內民眾的民族情緒令政府更難讓步。

不過,最近美中關係似乎也出現緩和跡象。中美政府最近先後證實,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明年1月正式訪美。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教授認為,未來兩個月將決定明年中美關係的基本走向,雙方都會營造一些氣氛,低調處理敏感問題。

路透社11月3號援引喬治城大學中國研究專家羅伯特。沙特爾評論認為,美國新國會將使中美關係重歸於好。他表示,新國會開始工作以後,華盛頓與北京將會因為“非常實際的原因”重歸於好,這種關係的修復幷非由於中美欣賞對方或者已經成爲朋友,而是單純因爲雙方的利益緊密相連。

新唐人記者宋風、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