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植物性膠質 勤保濕預防冬季癢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9日訊】一到秋冬季節,不少人就開始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的冬季癢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睡眠。中醫師建議多吃植物性膠質食物,做好保濕工作,就能有效避免冬季癢。

東北季風發威,氣溫降低,許多人開始出現皮膚乾裂、脫屑、身體搔癢或劇癢的症狀。中醫師認為是血虛造成。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王治中:

「一般是補血為主,四物湯是常用藥物,有些人營養不良要補脾胃,血熱,他平常吃辛辣的東西比較多他,血熱,除了搔癢外還有紅腫症狀,那我們建議還要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

除了藥物治療,適當的飲食調養,也可以改善冬季癢。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詹蕥顄:

「不要太過清淡,但是儘量避免麻辣鍋,多吃植物性膠質的食物,像秋葵,白木耳,黑木耳都是可以選擇的。」

平常要讓皮膚保持濕潤,才能避免一到冬天皮膚更加乾燥。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 王治中:

「為了預防寒冷,使用暖爐或電熱器,都會造成皮膚乾燥,我們可以使用一些溼度增溼劑,來保持室內溼度。」

民眾喜歡在冬天泡熱水或洗溫泉,不過卻會洗掉皮膚表面的脂質,使皮膚更乾、更癢。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詹蕥顄:

「水溫太高,喜歡待在浴室裡,泡澡時間太長,喜歡用熱水一直沖, 沖出來後沒有適當保養的話,比較容易造成冬季癢。」

調養體質,改善氣血循環,注重飲食的保養,讓您度過溫暖而不乾癢的冬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余麗雪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