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跨洋帆船賽“朗姆之路” 聖馬羅隆重登場啟航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63)2010年歐的跨洋帆船賽“朗姆之路”在法國西部著名航海城市聖馬羅隆重登場、啟航,讓我們去現場看看。

航海帆船賽“朗姆之路”從法國布列塔尼翡翠海岸聖馬羅出發橫跨 7千多公里的大西洋,船長需克服各種惡劣天氣等困難和憑著堅強意志,利用風力手動控帆獨立航行到瓜德羅普島,不同類型的帆船沿途需一週到一個月不等。“朗姆之路”自1978年以來,每四年一次,誕生了多名航海冠軍,從1978年Mike Birch到2002年Michel DesJoyeaux、2006年Lionel LeMonchois。

2010年10月21-31日“朗姆之路”在法國著名航海城市聖馬洛隆重登場 ,聖馬羅歷史上著名航海家如Jacques Cartier(第一個發現加拿大大陸)、Surcouf等。聖馬羅隆重登場歐洲84位航海精英及其團隊齊聚一堂,如Michel DesJoyeaux 、Francis Joyon、Thomas Coville等。10天內他們的賽船及展位在聖馬羅古城港口對公眾呈現,觀眾如潮,上屆曾吸引120萬觀眾前來出發地聖馬羅參觀。

10月23日上午10點船長們飄洋過海的冒險,安全工作不容忽視,朗姆之路的競賽委員會組織了所有船長參加安全簡報會,會議指向在比賽中的安全通道及強制性要求建議。10月23日上午11點,布列塔尼區域主席Jean-Yves LE DRIAN、聖馬羅市長Rene COUANAU、活動負責人Pierre BOJIC、冠名贊助商La Banque Postale發言人Jean-Paul Barre在古城腳下的港口打開了“朗姆之路” 向公眾開放之門。

Jean-Yves LE DRIAN:“向全球華人問好並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 ”

他表示“冒險和向全世界開放是我們地區的價值觀,最佳的航海裝備及團隊向大家呈現精彩的比賽,祝大家好運 !”

聖馬羅市長Rene COUANAU表示,“朗姆之路”活動自1978年以來,每四年一次在聖馬羅舉行,今年是第九屆,活動對促進聖馬羅的經濟很重要, 5萬人的小城每屆喜迎100多萬遊客前來參觀,也歡迎華人遊客來此遊覽。活動負責人Pierre BOJIC向華人問好,讚嘆中國文化的博大,並表示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文化都帶有中國文化的因素,相信他們也懂得航海文化。

“朗姆之路”是第一個向公眾免費開放的大型體育活動,開創了帆船比賽的先鋒,是世界上最大、最美、最有影響力的帆船賽事之一。無論危機與否,贊助商仍熱忠於“朗姆之路”( La ROUTE DU RHUM)給他們帶來的正面形象,活動得到 100多位贊助商贊助,賽事對於他們來說有著巨大的投資與回報。

Groupama保險贊助的賽船價值800萬歐元、Sodebo食品集團贊助的長32米賽船價值350萬歐元,所有IMOCA單體船的造價都在300萬歐元左右。活動的魅力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人們非常讚賞崇拜獨自在大海中冒險,且樸實、智慧、勇敢、謙卑精進的船長。100多萬人參觀,聖馬洛的所有旅館爆滿。

週日出發景色更是壯麗,20多萬人目送船隊啟航、2萬人坐商務船海上跟隨,意味著每人160至400歐元的花銷,一個月的賽期, 80小時的電視滾動播放。

“朗姆之路”的冠名贊助商La Banque Postale發言人Jean-Paul Barre表示,享譽盛名的朗姆之路每屆對所有公眾開放,吸引很多觀眾慕名而來,上屆朗姆之路總結顯示,活動對企業品牌宣傳效果極佳,這使郵政銀行繼續投資。當我們看到超市中WHAOU !專櫃擠滿人群,WHAOU ! 賽船迷爭先購買WHAOU !食品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感嘆 “朗姆之路”的品牌效應。“朗姆之路”是帆船建筑師、船長及其團隊發揮其高技術技能智慧的平臺。賽船建筑師獨一無二手工作品,不消耗能源、碳制船身輕盈、速度極快。造價不菲來自賽船贊助商的財力。五種類型的賽船分別停靠在古城港口的三大展區。終極賽船區,停泊了7艘長30米左右的Ultime頂級賽船,另外一艘Groupama3賽船因為太寬22.5米,被擋在船閘外無法進場。Groupama賽船保險公司Groupama贊助的賽船是所有賽船中最昂貴的一只龐然大物 ,長31.5米、寬22.5米、桅桿高33.5米、順風帆面678平米、排水量18噸 。Groupama贊助公關部的Matthieu Agostini表示Groupama賽船價值800萬歐元,於2006年建成,曾是環球帆船賽的冠軍賽船。

Groupama賽船團隊的設計協調LOÏC DOREZ說,賽船由50多人的團隊花三年建成,平均時速80多公里,與其他賽船的最大不同是可用騎自行車速控帆,大大減少人力, 10人駕駛的賽船可由船長一人操作,曾7天從西班牙航行到紐約。船艙中電腦前並沒有舒適的轉椅而是單人塑制硬板床 ,船長Franck Cammas晚上睡20分鐘起工作,間斷睡眠4小時左右,食物櫃裡已準備了8天的速食如方便麵,燒水壺和水,他將在這裡接受團隊提供的信息,如天氣、風向、行駛路線等。第二個展區有13艘長15米MUTI賽船(其中10艘三腿的、3艘兩腿的)、47艘12米Class4、3艘朗姆MUTI。CitoyensduMonde.net賽船船長Jean-Francois Lilti表示10天內他們的團隊將完成賽船最後的準備工作、這次組委會對安全設施的檢查非常嚴格,如危險意外雷達報警、翻船營救措施等。離海邊最近的第三個展區停靠了9艘18米長IMOCA賽船和10艘朗姆MONO,第一艘名為FONCIA賽船船長被航海人士認為當今世界最好的航海家Michel Desjoyeaux。

在展區可以品嚐到聖馬羅的特色海鮮美食和買到各種航海用品衣帽鞋等,如果幸運的話可以得到一張著名航海家的簽名,在古城的Chapelle Saint-Sauveur還能欣賞到“朗姆之路”歷史照片展。

來自香港的女士說,很幸運來到聖馬羅碰到了這麼壯觀的賽事,她同時很喜歡這裡的美味海鮮美食。“朗姆之路” 聖馬羅啟航體驗橫渡大西洋的終極快感!

10月31日歐洲頂級跨洋航海賽事“朗姆之路”在 聖馬羅啟航,船長們與大家分享橫渡大西洋的快感!啟航前船長們的心聲在法國家喻戶曉的FONCIA船長Michel Desjoyeaux被同行視為世界上最優秀的船長和導師,集樸實、智慧、理性、嚴謹、經驗豐賦予一身。他介紹FONCIA賽船是艘花了3萬小時定制的IMOCA新船。安全、通訊設施齊備如設有水密艙壁等,時速40公里到70公里,18.28米長、4.5米入水、桅桿29米高、10片帆、全輕碳制8千公斤(300歐元/公斤) ,其中龍骨3千公斤。

“比賽路途的長短只能決定帶食物的多少,誰先到更重要,這次IMOCA(國際單體船)高手多且水平相當有看頭。在陸地交警用雷達抓超速的司機,而在海上我卻用它來發現海上的事物,大海是自由的。”

“一個人漂在海上,所有的事情好是因為你,出現突發問題害怕喊媽媽也沒用,太晚了因為當一個人的時候只有你自己才能解決問題,賽前要有豐富的經驗,抵禦能力要強。”

“比賽時工作和休息時間很緊,只有我才能給別人打電話,用的電話很特別有點大且很貴,但好過以前的電波。”

SAFRAN船長Marc Guillemot平易近人且樸實幽默。曾多次獲得帆船賽事的冠軍,如今年的環西班牙帆船賽,也是業界重量級人物。他表示,賽事最驚險激動的是啟航和靠岸,IMOCA單體船11.5-13天能靠岸,大船需7-8天,當靠岸的時候他會與人分享幽默。這次賽事共有9艘IMOCA,每艘造價在300萬歐元左右。全輕碳但噪音很大,船內沒有舒適安逸,因為船體越輕速度越快,噪音也越大,舒適的賽船跑得慢,而我們要跑得快,從來沒有舒服的。他表示,帆船運動的價值在於“尊重他人與自然”,現在的大海變成了人類的垃圾場,這讓人很傷感,我們的所有的船長都非常尊重自然。

WHAOU !賽船船長Franck-Yves是上屆MUTI賽船的冠軍,表示此船造價150萬歐元,不僅於此贊助商每年還要另投資70萬歐元。他表示船裝備得再好,你最多可在賽前驕傲一兩天,賽中在大海面前人顯得很渺小也唯有謙卑,天氣、大海、自然就像我們頭頂上的星星,是他決定我們怎樣航行,而不由我們說了算。他說比賽中最有趣的事情是看見海豚跟隨賽船嬉戲。

Maitre Jac ques賽船船長Loic Féquet表示有正念的船長才能控制好賽船,啟航時布列塔尼海域海面的船和暗礁比較多所以要注意安全,賽中最有趣的事情是當有大浪時可用賽船衝浪,他希望華人船迷能關注他到最後。

IDEC賽船船長Francis Joyon曾是08年度最佳航海家,破獨自環遊世界時間記錄, 09破從法國到莫里斯島之旅時間記錄、今年曾贏得英國懷特島之旅賽事冠軍。他表示, “這種終極賽船需15人的專業團隊花一年時間建成,8年以來他都與一個贊助商合作,所以對他來說贊助商不是問題,但對其他水手來說可能有點難。從聖馬羅出發7-11天可到達瓜德羅普島,沿途他一般只能睡4個小時,有時天氣惡劣要通宵達旦工作。”

妻子Virginie Joyon說 , “朗姆之路”的安全措施很齊備,和環球賽不同的是他的丈夫不會一個人孤伶伶飄在海上,而且他的賽期7-8天,所以不是很擔心。

兒子Corentin Joyon說,喜歡船可不喜歡一個人離開這麼長時間,但依然很高興爸爸能繼續參賽,祝爸爸好運 !CitoyensduMonde.net賽船船長Jean-Francois Lilti表示需4人駕駛的賽船,一人駕駛跨洋不是很容易。行程的第一週比較難需逆西風行駛,沿途到達Canaries後順風一直到瓜德羅普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