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首相訪華走鋼絲 人權經貿陷兩難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英國首相卡梅倫8號前往中國,進行爲期兩天的訪問。他在訪華前夕表示,此行是一次"至關重要的商貿之旅"。不過,英國國內和中國維權人士都表示,希望卡梅倫不要爲了短期經濟利益,而放棄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媒體評論,卡梅倫會在人權和經貿之間陷入兩難。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率領陣容強大的政商界代表團訪華,希望促進對中國的貿易與出口。不過,這次隨卡梅倫訪華的內閣大臣少於7月出訪印度時的人數。

據BBC報導,英方希望這次訪華能給英國帶來經濟利益,但同時,英國媒體、議員、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和中國國內的維權活動人士等,發出呼籲,要求他不要放棄就人權問題向中共當局施加壓力。英國媒體形容,卡梅倫這次訪華如同走鋼絲。

剛剛被北京警方"軟禁"走出家門的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8號在英國《衛報》發表公開信給卡梅倫,期待他能夠能堅守普世價值,在訪華期間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

同一天,流亡倫敦的中國「六四」天安門民運人士邵江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卡梅倫在訪華期間拿出具體行動來,督促中國(共)政府改善人權記錄。他在公開信中說,希望卡梅倫呼籲中共廢除死刑、釋放所有的政治犯和停止迫害上訪者等。

卡梅倫在動身前往中國訪問的同時,也受到來自國內的壓力。英國媒體8號紛紛發表消息、社論和署名評論,普遍發出了要求卡梅倫在訪華期間「不要就人權保持沉默」的呼聲。

BBC援引《金融時報》的報導說,卡梅倫如果在人權問題上表現軟弱,將會受到壓力。報導引述英國歐洲議會議員麥克米倫斯科特的話說,卡梅倫「必須對這個專制和殘酷的政權表達最新的憤怒」。

9號的《金融時報》還發表了中國研究總監 喬納森•芬比給卡梅倫的公開信。題目是:「卡梅倫先生,你可以取悅中國,但是不能磕頭」。

公開信說,在西方國家的人們似乎都知道中共應該提高人民幣幣值,減少貿易順差,恢復經濟平衡,大規模整頓生態環境。應該實行法治,包括爲外國企業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和釋放被監禁的異見人士。

但是,喬納森•芬比也認為,任何與中共領導層打交道的人都不得不承認,中共的根本目標是維持幷加強共産黨對中國的控制,幷且這個目標高於一切。

8號,《獨立報》發表駐北京記者庫南的文章。文章認為,由於要在保護英國經濟利益和批評中共人權政策之間小心平衡,因此卡梅倫挑戰北京統治者面臨兩難。

9號,英國代表團訪華首日簽訂種豬出口協議。《金融時報》報導說,本週訪華的重量級英國貿易代表團取得的首個成果,並不是高科技出口或綠色創新技術之類的價值數十億英鎊的大單,而是出口少量種豬。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