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亞運中日足球賽 場內精彩場外緊張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廣州亞運會足球分組賽,8號晚間進行「中日對決」,中國隊最終以0比3輸給日本隊。受到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影響,當局為防止中日球迷發生衝突,劃出日本球迷專區,足球場內外也被大批公安及武警嚴加戒備。媒體評論,場內賽事雖然精彩,但當局在場外的安保更為緊張。

亞運足球預賽8號晚上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舉行,場館保安非常嚴密,至少幾百名公安及武警戒備。

開賽10分鐘左右,日本隊由山崎亮平射網開記錄﹔上半場中國隊0比1落後。到下半場 59分鐘,日本球員永井謙佑,趁中國隊門將王大雷手搥打出不遠,近門快腳射成 2比0。日本隊繼續控制戰局,最終由鈴木大輔在65分鐘的時候射入第 3球,最終以 3比0擊敗中國。

《香港電臺》報導說,當賽事進行到下半場的中段,中國落後3球的時候,大批中國球迷提早離場。有人表示相當失望,認為中國隊技不如人。

《蘋果日報》9號綜合外電報導,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地主隊中國隊首場賽事就對上日本隊,備受關注,可說是看臺比球場精彩,場外比場內緊張。報導說,天河體育中心外圍用鐵絲網及路障重重包圍,超過百名武警、特警在場外巡邏,主場館入口外,有持槍特警巡邏,多個防爆桶,還有多輛裝甲車,氣氛肅殺。

而,「為確保賽事順利進行,入場人士需要經過安檢,當局禁止攜帶旗幟、橫幅標語、樂器以及裝有液體的瓶子,但是仍有中國球迷帶小國旗及加油棒等入場加油。當天大約有200多名日本僑民到場觀賽,他們先在附近定點集合後,在公安的護送下到日本球迷專區。」

《蘋果日報》的報導還指出,中國男足不敵日本後,中國網民紛紛發文討論,但不到半小時所有文章全部被刪。當局嚴控網友發牢騷,避免爆發新一輪的反日情緒。

自今年 9月中日兩國撞船事件後,兩國官方交惡,民間示威抗議此起彼伏,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武漢及西安等地,都出現所謂「反日示威」活動,日本也發生了多次反華示威。

而當我們翻開中日足球比賽歷史發現,2004年北京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日本隊遭中國球迷譏笑,日本外交官汽車被砸。 2008年重慶東亞足球賽,當地球迷在奏日本國歌時起鬨喝倒採。今年10月山東舉行亞洲青年足球錦標賽,一名中國觀眾衝入球場搶走日本國旗繞場示威。

新唐人記者周平、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