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生舉報教授「反黨反社會主義」

【新唐人2010年11月11日訊】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最近在推特上發文,說自己在上課過程中的言論被學生舉報「反黨反社會主義」。他感慨的說,在北大任教十年,還是頭一次被反映有嚴重政治傾向。

11月5號晚上,夏業良在推特上說,他在課堂上提到,中國的國際專利發明不如許多小國,像是韓國、新加坡、台灣…。結果被學生舉報他公開宣稱台灣是一個國家。接著,被打小報告的夏業良在參加公開活動和接受採訪時,都受到了警方的干擾。

原來,北大各科系裡面都會有「信息員」制度,凡是在老師、同學中發現有不適當的言論,「信息員」都要及時的上報。夏業良推測舉報的學生應該就是「信息員」。

推特上有推友揣測說,懷疑有人指使「信息員」作為處分夏業良的其中一個依據。夏業良在接受《法國國家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後面要走甚麼樣的棋,他已經能感覺到一些東西了。

夏業良:「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過這樣緊張的空氣,上升到限制人身自由了,你不但沒有(接受)採訪的自由,甚至有的時候你要想出門,他都可以限制。他沒有任何法律程序就可以限制你的人身自由,不讓你離開家,不讓你到甚麼地方去。」

去年5月,北大出版社《夢縈未名湖》一書被禁止出版,夏業良在自己的博客中寫了一封公開信給中宣部長劉雲山,批評中宣部控制意識形態、壓制學術和新聞自由。

當時夏業良向媒體表示可能會遭到報復,他說,也許要付出很大代價。但是,儘管如此,他還是要這麼做,因為中國需要有人出來做這樣的事情。

《法廣》9號的採訪報導中,夏業良還指出:「我在講很多東西的時候,可能會涉及到對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一些問題的判斷。假如說受正統意識形態灌輸的一些人,他們肯定會覺得…跟教科書﹔過去老師講的不一樣﹔跟黨中央政策、宣傳不一樣,他們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夏業良80年入大學,主修英美語言文學專業,如饑似渴的閱讀了很多西方書籍,之後對西方的語言、文化、哲學、歷史、基督教信仰等作了系統的學習。這些為他往後追求思想自由和學術獨立的行為奠定了基礎。

八十年代中後期,他先後在加拿大和美國學習,對西方的民主制度和社會狀況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認為,中國應該朝著那個方向改革。

到現在,他對當局的幻想破滅後,開始主張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用民間的力量使制度發生變化,乃至中國社會發生變化。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