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會 自貿區與稀土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1日訊】為期兩天的APEC部長會議今天閉幕了。由於中國禁止對日本出口稀土是這次會談的焦點議題之一。 一般認為,這次Apec部長級會議上發表的共同聲明中,雖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還是將資源和糧食等出口限制列入貿易保護的範圍,遏止類似的保護主義發生。

21個國家的經貿部長和外交部長參加了這次會議。各方圍繞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新興貿易市場、區域經濟一體化等議題。

日本在會上敦促亞太經濟體貿易更加開放化,以提振全球經濟。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表示,對於經濟外交來說,最重要的是促進自由貿易。 [show17]

部長們主要討論如何創建一個廣闊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以便將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日本和中國,以及一些快速增長的新興市場連結起來。

前原誠司指出,世界經濟構造正在轉換,亞太經合組織“需要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這是亞太經合組織的一個重要挑戰,提高增長質量,以尋求在這一地區的可持續增長。 ”

隨後在對抗經貿保護主義的議題中,中國禁止對日出口稀土等問題成了焦點。

日本多個主要傳媒當天報導,日本有意與美、韓等受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政策影響的成員國合作。並在11日部長會議閉幕時的亞太經合組織《聯合聲明》中,不指名地遏止如中國的限制出口稀土政策。

這次亞太經合會在日本最受關注的焦點,是13日開幕的正式會議期間,會場外關於美日關係及敏感的中日關係的會談。而對於中日首腦是否將會晤,菅直人表示還沒定案。

據日本媒體報導,歐巴馬與菅直人13日(周六)會談時,將討論包括日美合作確保稀土能源的議題。

普遍預期人民幣匯率和美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兩大焦點,也將在這次多邊會議上登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