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城管拍賣罰沒品 被指銷贓大會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最近兩天,杭州城管公開拍賣罰沒物品的新聞,引發大陸網友的紛紛熱議。對這場被網友戲稱為“銷贓大會”的拍賣會,有評論說:從老百姓身上搶劫得來的東西竟然公開拍賣,真是無恥至極。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9號,杭州城管在黃龍體育中心西廣場舉行罰沒物品公開拍賣會,拍賣品有高檔手錶、筆記本電腦及家用桌椅床被、兒童玩具、鞋墊等,共2600多件。

這場拍賣會被網友戲稱爲“銷贓大會”,網友指責說,這些物品都是搶來的,還有臉拿出來拍賣。

拍賣品中還有很多破舊的包袱,城管舉著一雙鞋墊在拍賣的圖片,讓網友非常心酸。網友說:“一看就是些飽含血淚的東西!可能就是一家人賴以活命的全部家産。看這個新聞時,我的手在顫抖!”

而拍賣品中的一塊江詩丹唐手錶,更是引起眾多網友質疑,紛紛質問:“小商販還有賣:江詩丹唐?”、“那個江詩丹唐表哪裏來的?”、“是不是哪個領導在處理贓物啊?”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爲,小商販在一些城市的空地擺攤,一方面是小販謀生的手段,另一方面,也給市民提供了生活的方便。

孫文廣:“那麽對這樣一些活動,一個政府應該支持,甚至像台灣那樣開放夜市,可以搞得很火紅。一個政府,這麽野蠻的對待路邊攤,我覺得是,一個是不講人性,一個是缺少法制的觀念。”

對於大陸城管隨意沒收商販財物的行爲,著名維權律師滕彪認爲:“城管他應該沒有這個權利,它在整個的行政管理體系裏邊就沒有合法性的地位,也沒有甚麽上級,所以它行使的執法權,實際上是很成問題的。”

大陸的城管在沒收商販物品時,行爲往往極其野蠻,甚至大打出手,更不會出具收據等。

對此,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評論說:“我覺得也是一種掠奪了,那麽他們(商販)的東西,你(城管)把它搶過來了,本身就是違法的行爲,你沒有開甚麽收據嘛,你說他擺攤的地方不對,應該首先給他們警告,拿走他們的東西你要開收據,這是正常的一種做法。”

王學進撰文認為,拍賣罰沒品會傷了一些底層群體的感情。這是另一種“示衆”,城管是在拿他們出醜,向公眾表示,凡是從事無證經營的,都是這個下場。搞不好,還會激起他們對城管更多的不滿。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薛莉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