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引渤海水入新疆引爭議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中國大陸的“南水北調”就是將南方的水引入北方,緩解北方用水問題。最近,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舉辦的“陸海統籌 海水西調高峰論壇”上,有專家提出“海水西調”,要將渤海之水引入新疆的沙漠,希望能化戈壁為良田,並且聲稱6年可以實現。但這個論點引來專家及民眾一片譁然和爭議。

在5號的“高峰論壇”上,來自中國各地的專家為推動這項工程出謀劃策。“海水西調 引渤入新”想法,就是從天津附近的渤海口取水,把海水提升到1,200米高以後,通過由塑料和玻璃纖維製成的管道,輸送到新疆的沙漠。

官員們的想法是對部分海水進行淡化處理,再將剩餘部分灌溉到新疆乾涸的鹽湖和沙漠盆地中,希望海水蒸發後,增強乾旱的中國北部和西北部降雨。

論壇與會代表們描述了有水後“人間天堂般”的新疆,以及千年前的古城樓蘭再現的前景。然而,如同為解決長江中下游洪水氾濫的三峽大型水利工程一樣,“海水西調”也可能存在破壞生態平衡的嚴重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些水利專家和環保人士對“海水西調”這項提議與三峽大壩相提並論。批評人士堅持認為,修建三峽大壩成本過高,致使140萬人做無謂的被迫拆遷,並且還有可能增加山體滑坡、地震和破壞長江生態系統的風險。

在“海水西調”的設想中,被外界質疑最多的,就是引入海水是否會影響內陸土壤結構,造成不可逆轉的生態影響。比如人為改變氣候所可能引發的自然災害問題,或引水渠沿內蒙邊境可能形成鹽鹼乾涸窪地等。

而且專家提出,直接輸送海水到新疆也存在大問題。玻璃鋼管道耐腐蝕,但抗壓、耐磨性也不好,要提升上千米的工程,玻璃鋼管道根本承受不了這個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說,加拿大多倫多環保組織國際探索(Probe International)的負責人亞當斯(Patricia Adams)表示,海水淡化項目不是在認真的滿足實際用水需求和解決實際的環境問題,它將耗費巨大的資金成本,中國人經受不起這樣的浪費。

“海水西調”設想包括內蒙古、新疆和甘肅三省區。《南方週末》援引《大公報》的報導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迴圈經濟產業專案計劃」每年從渤海灣調3.65億立方米海水,年產淡水3.1億立方米,以緩解當地水資源壓力。這項專案的前期工程已實施,2010年計劃完成投資2億元。

而負責這專案實施的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做了系列測算,專案一期總投資628億元。

新唐人記者 宋風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