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纏訟廿年 雖判無罪難請國賠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2日訊】針對高院更二審宣判蘇建和案三名被告無罪,立委黃偉哲認為,案子已經走到更二審判決,長達廿年的審判期,幾乎佔據了三名被告的重要人生時光。他呼籲檢方不要再上訴;至於獲判無罪的三個人能不能提國賠?法界人士研判,恐怕不符合申請要件。

蘇建和案,這起台灣司法史上拖延最長、引起極大爭議的審判案件。20年,讓蘇建和、劉秉郎和莊林勳三名被告,從青春年少等到即將步入中年。高院更二審宣判無罪,但全案仍可上訴。

立法委員 黃偉哲:「我們希望如果是無罪,檢察官就不要再上訴了,放過這些年輕人吧!」

無罪判決一旦確定,三人縱使恢復名譽,但失去的光陰,已經不可能在重獲自由的呼吸中得到補償。蘇建和等3人能不能就長期羈押提出國賠申請?法界人士研判,蘇案恐怕不符合國賠申請要件的認定。

律師 林天財:「蘇案的這三名被告,他們在這中間有自白過,那不管這個自白過的過程有沒有遭受刑求,但以法院的立場會認為法官在這個因為有自白所以才加以收押,這種情況不是法官的故意或過失造成的,所以我個人研判,在這個國賠申請上是不太容易被核准的。」

律師表示,會不會有其他的救助途徑,從法律上的層面來看會很辛苦,只能說整個司法制度對不起這三名被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