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圈地運動 學者:應保障農民權益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中國城市圈地運動,正向農村地區大規模延伸,低價徵收農民土地,官商從中漁利,引發各地抗爭事件不斷,大陸學者指出,應該保障農民權益,給予合理的補償,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並解決就業問題,才能杜絕官民衝突事件。

據報導,中國有20多個省份正在進行拆村運動,並推出“宅基地換房”、“土地換社保”等相應政策以期達到村居改建為樓房的目的。但在“換房”過程中,低價徵收農民土地,暴力強拆民房,導致各地抗爭事件不斷,官商則從中漁利。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杜志雄博士告訴記者,應該給予農民合理的補償,並解決就業問題,才能杜絕官民衝突事件。

杜志雄:“農民離開他原來的宅基地以後,他可能會增加生活成本,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般來說集中居住以後,宅基地周邊的一些自留地啊,他都沒法種啊,他可能減少收入。”

杜志雄建議地方政府重視農民的權益,工業化後財政收入增加了,應該提供農民更好的福利。

杜志雄:“有一些可行的辦法來保護農民的利益,如果他原來的使用者,能夠在新增出來的土地收益當中能夠分享,在工業化、城市化的背景之下,為農民更好的提供公共服務。”

據報導,由於城鎮化、工業化等的快速推進,導致農村建設用地同步增長,耕地數量銳減,現存數量已經逼近18億畝耕地紅線。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