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空中驚魂記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自從11月4號起,澳大利亞航空公司(Qantas)連接發生3次空中驚魂事件,儘管所有的事故都沒有人員傷亡,但是事發澳航慶祝90週年之際,再加上澳航一向以飛行安全著稱,事件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讓澳航和飛機發動機提供商羅爾斯·羅伊斯公司,著實緊張了起來,也讓全球的目光轉向了飛機發動機的性能和安全。

11月4號,印尼西部巴淡島的居民聽到空中傳來一陣巨響,隨後看到從頭頂飛著的一架巨無霸飛機上,掉下來3、4個金屬物件。等物件落地,住在附近的居民跑上前去,看到了一塊大的金屬物上醒目的紅白色澳洲航空公司標誌。

隨即澳航宣佈,從新加坡樟宜機場飛往悉尼,載有459人的QF32航班,在起飛6分鐘後,飛機上的4組發動機之一發生爆炸,被迫緊急折返,安全回到樟宜機場。同時公司宣佈,飛機機型是A380,安裝的是羅羅瑞達900(Trent 900)發動機。

很快,澳航總裁喬伊斯(ALAN JOYCE)召開記者會宣佈:“我們決定全面停飛A380客機服務,直到我們有充分信心認為A380完全符合澳航安全標準為止。”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第二天澳航再傳驚聞:一架也選用羅羅發動機的波音747-400型客機,再因發動機故障,起飛後折返新加坡。而飛機上的乘客,包括QF32航班的機長迪克雷斯皮尼(Richard Champion de Crespigny)和機組人員。

真是屋漏偏逢陰雨天,當天再有一架從香港起飛的澳航波音747客機,疑似液壓系統故障,6號迫降倫敦希思羅機場。儘管澳航發言人表示,液壓系統經檢查一切正常。但澳大利亞的親人們,擔憂被困新加坡的家人甚麼時候能回家。

伴著危險消息,4號被困新加坡的澳大利亞人陸續返鄉。

一位終於抵達悉尼的乘客說:“太可怕了!特別是第一聲爆炸後,接著是一聲更大的爆炸。我的座位離窗戶不到10英尺,我甚至能聞到煙味。”

迪克雷斯皮尼機長的妻子也感嘆說:“如果我當時也在飛機上,我會希望迪克雷斯皮尼做機長。他很棒!”

接二連三的驚魂事件,讓澳航和羅羅公司上緊徹查的發條。

澳航總裁喬伊斯8號通報:“我們在三個引擎的渦輪增壓器區域發現了漏油,我們已經拆下故障引擎做進一步測試。”他承諾在著重研究漏油原因的同時,對其他部件進行檢測,以排除可能的潛在故障。

12號,羅羅公司發表聲明,通報A380的故障,是渦輪增壓器的一個特殊部件故障,導致燃油起火。而澳航也表示,飛機在更換了發動機後,很快可以恢復運營。

空客380型飛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雙層客機,這個機型在2007年投入商業營運,這次澳航事故是它的首次空中意外。

目前擁有6架A380客機的澳航,成立90年來,從沒發生過重大的飛機安全傷亡事故,所以自詡是“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機師工會表示,現在澳航為了減少成本,降低了安全、維修和訓練的標準,這讓空地勤人員承受了不少額外壓力,也讓飛安事故的發生頻率比以往增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