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爭議後 中日首腦首次見面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星期天,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已在前一天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短暫見面,並表明不希望因爲釣魚臺領土爭端影響兩國經濟關係以及區域穩定。這是中日發生釣魚臺領土爭端以來,雙方領導人首次會面。

星期日,在橫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結束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在前一天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短暫見面中時,他向胡錦濤說,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無關中日兩國經濟關係。

“兩國在邊界問題上的分歧仍然很大﹔然而這不應該妨礙與鄰國間的經濟,文化和人道主義合作。”

菅直人與胡錦濤是在11月13日APEC峰會的場外會議上見面,中方在幾分鐘才同意與面,這次會面雙方沒有取得共識,在釣魚島的主權上爭議上,雙方各自基於歷史陳述立場。

今年九月,一艘中國拖網漁船與日本巡邏艦在有爭議的釣魚島相撞後,隨後中日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在中國和日本兩地皆發生了一系列排華語反日抗議活動,這次apec首腦會議期間,連續兩天都有上千多名示威者在會場外抗議中共。

新唐人記者 張丹雅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