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5都大選在即 兩岸關係成焦點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台灣5都選舉進入最後階段,兩岸關係的議題也成為候選人之間針鋒相對的焦點。5都選舉雖然只是地方選舉,但參選人層次特別高,使這場選舉直接牽扯到中央層次,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也被端上檯面,成爲選民評比的焦點。

台灣的5都選舉將在11月27號舉行,所以國、民兩黨都極力拉選票,高層紛紛表明自己的觀點。

《自由時報》11月14號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頂著細雨,出席臺聯黨臺北市議員陳建銘競選總部成立活動。他說: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太靠向中國”,台灣的經濟、教育、文化應該有主體性與自主。

《美國之音》15號的報導指出,執政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在街頭拜票時表示,馬政府上臺之後,和中國大陸簽署的經濟協議(ECFA),一定能獲得不少臺商的支持。

在野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則認為,馬政府這兩三年對中共採取討好的政策,事實上也沒有減緩中共對台灣在國際的打壓。如果中共的基本心態和政策沒有調整的話,還是不能實質的解決問題。

蔡英文還指出,中共會運用很多政策來干預台灣內部,她希望大家用選票來表明台灣的立場。

兩年來,兩岸簽訂ECFA,已簽署14項協議,但台灣在國際上不斷受到中共打壓,實際上,也讓台灣總統馬英九感到不解。

馬英九在15號接見國際少年運動會(International Children Games)總會成員時表示,近10年來,臺北市參加國際少年運動會碰到了一些困難,包括中國大陸曾經阻撓台灣代表隊在開幕式進場,甚至近1、2年,仍然出現台灣會旗被遺漏的情況。

三週前,率團參加第23屆東京國際影展的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在開幕前一刻要求主辦方將台灣代表團的名稱改爲“中國台灣”,台灣代表團拒不退讓,導致兩岸代表團都沒有走成星光大道綠地毯。之後,台灣的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表示了不滿與抗議。

據美聯社報導,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發出警告。14號,他在總統府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江平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我們花了1年半談出一個經濟協議,很多人覺得不錯,但只要出一、兩個江平事件,很可能就讓這些成果轉瞬間煙消雲散。”

新唐人記者宋風、李諾林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