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戰火未息 法國為下一主戰場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訊】新聞週刊(244)佔全球經濟70%的20個國家首腦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首席執行官日前聚首韓國首爾,在本次G20峰會上,匯率問題仍是各峰爭論的火力焦點。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卻以出口爲生,成爲吸金的黑洞。而美國總統歐巴馬雖然在會上舌戰群雄,但中共也絲毫不退讓。在本次節目中,我們一起回顧一下G20峰會的熱點,請看首爾發來的報導。

11月11日至12日兩天,第五屆G20峰會在韓國首爾舉行。

2008年,為共同克服席捲全世界的金融危機,召開了首屆G20峰會。參加本次峰會的有20個成員國的首腦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濟合作開發組織等國際機構的代表,還有受邀而來的國家首腦等,32名全世界最高級別的領導人聚到一處,使這次會議的規模和重要性以及會議結果,都給全世界經濟帶來了巨大影響。

不過,雖然會議是各國為共同應對經濟危機而召開,但事實上,因為與各國的利益有直接關係,會談要協商出各方都滿意的結果,可謂難上加難。

本次首爾會議也不例外。本次首爾會議圍繞各國間貿易不平衡,以及匯率等利害糾紛展開,所以會前就得了“匯率之戰”的別名。

匯率之戰的開端,始於中共一貫對人民幣進行人為操縱。從不肯把人民幣的升降託付給市場,而是人為的維持低價。這就使中國產商品的價格競爭力強,從而不斷擴大出口。

這種情況長時間持續,使美國對中國每年都產生巨大的貿易逆差。隨之,美國和西方國家積極要求中共提高人民幣匯率,但中共一直拒絕這麽做。

嚴重的貿易不均衡和內需停滯的蔓延,使美國為復甦經濟而施行量化寬鬆政策 ,先後兩次大規模向市場投放美元。還有部分國家介入本國的外匯市場,出現保護貿易的徵兆。這就使世界經濟走向越來越不不確定。

美國現有大規模的經常收支逆差,因而從會議前就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不均衡的原因所在,要求人民幣升值。還提出“經常收支目標制”和“抑制競爭性通貨低估”等議題,向中共施壓。

對此,德國總理默克爾斷然拒絕美國主張的“經常收支指標線”,並表示“沒有討論的價值”。中共當局也指責美國的量化寬鬆措施會引發資金流動過度,使發展中國家受到衝擊。

1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指責部分國家介入匯率市場,賺取巨額收益。但中共主席胡錦濤在10日召開的美中會談上堅持“中國的提高匯率將是個漸進的過程” 。

12日,G20峰會召開的早晨,走進會場的歐巴馬神情悲壯。當天,歐巴馬表現出較往屆首腦會議強硬的立場,為減少世界貿易不均衡,他提出:經常收支數值和順差幅度應限制在4%之內。

但這樣的限制額,卻受到貿易順差國德國和中共反駁而受挫。

最終,各國首腦們為減少匯率糾紛,決定“保持經常收支的可持續性發展,截止明年上半年解決經常收支限額問題”,從而使匯率之戰告一段落。

韓國專家們認為,各國間的利害關係尖銳,在此情況下,各國首腦們能通過簽署協議書的方式,得出如此結論,會議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

但在結束匯率之爭的方案上,其實沒能達成協議。圍繞匯率問題,中國、德國等經常項目收支呈黑字的國家,和美國等呈赤字的國家間的糾紛,要推倒明年在法國召開的G20峰會去解決。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