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玩聚網遭關閉 當局再緊控言論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裡,鄭昀再一次被迫在《行政執法通知書》上簽下名字,按上手印。隨之,這個自動聚合大陸博客,每天討論熱點的《玩聚網》正式遭到關閉。網友們認為,擁有大量訪問者的《玩聚》網站被關,也說明了中共當局控制輿論的心態。

最新一期的《第一財經週刊》以一篇《保證書的世界》,描述了《玩聚網》從創辦、發展、到被“執法部門”短暫關閉,最終關閉的過程。

《玩聚網》由鄭昀創建於2006年,是提供社會性媒體熱點服務的網站。它主要追蹤電腦業界人士使用的各種媒體分享源,如微博客、閱讀器分享、網摘收藏等,綜合分享推薦的次數…等多種因素,自動聚合然後推薦。它本身並不直接製造內容,只提供一條跨平臺的方式,把多個網站上最多網民關心、最熱點的話題從海量的資料中找出來,並放在一起。

《玩聚》網站2008年推出了玩聚SR,就是社會推薦(Social Recommendation)。曾任新浪科技頻道主編的曹增輝認為,玩聚SR正好解決了博客缺乏聚合平臺的短板。熱衷智慧語義聚合的鄭昀也曾經滿懷希望,把自己的技術轉化成大家喜聞樂見的產品,在“自動發現熱點”方面做到中國第一。

由於《玩聚網》用技術模型抓取了網路社會化媒體的熱點,然而熱門的東西往往都是偏向於追求自由、維權、批評政府和反映社會不公等被當局視為禁忌的話題,所以一不小心就被“敏感”了。

鄭昀通常需要保持手機24小時開機狀態,以便跟機房的人保持聯繫,以傳達有關部門要求刪帖的通知。但有一次《玩聚網》還是突然被主機託管的機房拔掉電源。從2008年開始,鄭昀覺得網路監管的密度和強度在提高,最多的時候每天竟有100多個連結要刪除。

《玩聚網》又經歷了幾次拔線事故後,鄭昀被有關部門找去談話,並被告知違法。到2009年年底,鄭昀已經陸陸續續被找去談話了5次。每一次對方都會拿出一些列印好的網站截圖,批評他又做錯了甚麼,問他準備怎麼整改。鄭昀則必須做出口頭保證“一定加強管理”,杜絕所謂「不和諧新聞」出現在自己的網站上。

鄭昀不得不給《玩聚網》加上一大堆過濾詞,一些常出問題的網站連結也不會再出現在熱點裡。這樣小心翼翼的結果往往是80%的網站文章“被自己幹掉了”。

這樣折騰了幾次,鄭昀有些灰心了,他說:“我是個做技術的人,我最感興趣也最想做的就是怎麼把語義搜索模型完善,通過技術更好的幫用戶過濾出有價值的信息。”

今年3月,鄭昀又一次接到叫他去談話的電話,鄭昀沒去。他說自己“實在折騰不起了,而且發現越來越難實現自己的整改保證”。第二天《玩聚網》功能變數名稱就被停止解析。此後《玩聚網》換了備用功能變數名稱,運營了幾個月,再次被停止解析。到了10月,機房的主機也被沒收了。

《玩聚網》就這樣消失了。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