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重慶「襲警罪」治民不治官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中共政府許多年前提出要設立「襲警罪」,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一直沒有定論。在越維越不穩的情況下,重慶市近來準備訂立地方法規,確立「襲警罪」。專家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但是治民不治官的惡法,而且會激化中共和中國人民之間已經白熱化的矛盾。

重慶市最近準備訂立地方法規,確立「襲警罪」。根據10月24日《重慶晚報》報導,《六大政法單位專家呼籲出臺襲警罪》,重慶警方牽頭組織重慶市司法系統部分專家、學者召開「反襲警工作研討會」,吹響「反襲警」集結號。

從2003年,就有人在全國人大代表提出議案,建議對「襲警罪」增加處罰條款。支持「襲警罪」的人認爲,許多國家有「襲警罪」可以依循,而且在襲警越來越增加的情況下,要嚴厲懲罰才能應對。

那麼,中國社會確實存在「襲警」的問題嗎?《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在《希望之聲電臺》專欄報導中提到:

張偉國:「就是在中國兩極分化社會矛盾異常尖銳的情況下面,它問題產生的一個根源啊,往往是警察的權力過多、過大、過硬,不受限制、不受監督。那這種情況下正常的呢,應該加強法制對警察權力的監督、保護,或者是完善對老百姓基本人權的保護。」

中國民主運動者牟傳珩的文章----《薄熙來挑戰國家立法權威,重慶慾設「襲警罪」》中提出,在當今中國設立「襲警罪」,是典型的治民不治官的惡法。他說,如果再設立一個「襲警罪」,則警察權力更為膨脹,公權與民權將更加失衡,公民們必將動輒面臨警察「襲警重罪」的威脅。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也指出,中國的情況和外國不一樣,在中國,公安警察主要是執行所謂的維穩任務,也就是針對普通民衆的抗議行動,而不是刑事犯罪行爲。

章天亮:「比如說強制拆遷,對上訪的民眾,包括失地的農民、下崗的工人、轉業的軍人,當這些人在為自己的權益進行抗爭的時候,中共現在比較流行的做法就是通過警察進行鎮壓。我覺得很難用『襲擊』來形容,實際上是一種正當防衛,就是為自己的權益進行抗爭的正當防衛。這個我覺得是跟國外的一些襲警動機上、本質的不同。」

章天亮分析,中國社會日益嚴重的警民矛盾在於「官逼民反」。

章天亮:「因為中共它本身的政權是一個非法政權,它沒有民意的支持,所以它需要有一個…比如說中共的『黨徒』,包括中共的暴力機器,它怎麼去維持這些人的運轉,包括中共龐大的官僚機構。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中國的這種矛盾激化,實際上就是那種腐敗的官員官商勾結,通過徵地拆遷…等等,非常不合理的現象,把老百姓的財富據為己有。」

牟傳珩認為,重慶的做法是另起山頭,挑戰中央的立法權威,也漠視襲警問題的社會根源,在於公民對公安不受約束的權力濫用,本能的恐懼與焦慮,到時如「楊佳砍殺警察」卻被民間視為英雄的人必將層出不窮

他說,官媒焦聚警察被襲擊的人數,卻不報導無辜百姓受欺凌、冤死的數百倍數據。許多人都有過被警察粗暴對待的個人記憶,有著「警察野蠻執法」的總體經驗。

今年1月,貴州省安順市關嶺派出所副所長張磊在處置民事糾紛時,手指一方當事人郭永華,威脅他跪倒,否則開槍;郭永華回了一句:「我沒有犯法,你不敢開槍。」 張磊於是朝郭永華的頭部開槍。

新唐人記者常春、吳惟、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