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福建網友關注團獲傑出民主人士獎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福建三網友關注團」獲美國「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第24屆「傑出民主人士獎」。頒獎典禮20號在美國舊金山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基金會代表表示,推動中國進入公民社會,最根本的就是公眾的「參與」。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於1986年在舊金山成立,基金會的宗旨是關注中國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制。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前任會長周鋒鎖表示,公民社會關注政治是權利、是自由、也是責任,「福建三網友關注團」很好的表現了這一點。

今年基金會評選出來的「傑出民主人士」分別為艾未未、賀衛方和「福建網友關注群」,但20號的頒獎典禮上,獲獎者沒有人親自領獎。

2010年4月16號,福建三網友因為幫助被「警匪輪姦致死」的福建女子嚴曉玲的家屬,在網路上發帖揭露事件經過,而被分別判刑。開庭前,來自中國各地的幾百名網友自發組成「關注團」,前往福建馬尾法院附近圍觀聲援,成為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群體聲援活動。

網民範燕瓊、游精佑和吳華英等人,因代嚴曉玲母親林秀英書寫冤情,先後刊髮網帖,和上傳「嚴曉玲母親林秀英口述案件」視頻,而被福州馬尾警方以涉嫌「誹謗罪」刑事拘留,之後於偵察階段更改罪名為「誣告陷害」將他們批捕。

嚴曉玲母親林秀英表示,福建三網友同情她女兒嚴曉玲的遭遇,幫助她揭發政府黑暗,如果是「誣告」也不應該是他們三人。

林秀英:「那三個網民是同情我、幫助我,看見政府這麼黑,他們就同情我,好心人同情我。那為甚麼…有罪是我有罪,是我誣告可以嗎?為甚麼講他們誣告呢?」

中國網民在中國其他各地發起了多起圍觀「福建三網友案」的行動。有中國傳媒和網民說:圍觀正在改變中國。

《德國之聲》的報導說,記錄片導演何楊,也是關注團成員之一,他談到廣州中山大學艾曉明教授曾說過的一句話:「通過福建三網友案的圍觀,我們所有中國人看到我們不是那麼犬儒、不是那麼懦弱,我們可以表達我們的勇敢。」

網名「赫索格」的游精佑被判刑一年,已經在今年7月4號獲釋,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中國目前的圍觀還沒有形成持續性的公民運動。圍觀應該成為一種公民生活的常態。圍觀的人沒有被圍觀的話,對他們來說風險太大。」

福建三網民關注團成員眾多,其中老虎廟、天天海豚、王荔蕻、屠夫吳淦等人,都曾經被中共當局多次「喝茶」或「拘留」。至今,王荔蕻仍被軟禁在家中限制行動,屠夫吳淦則還下落不明。

新唐人記者李庭、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