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敢言被整肅 吳葆璋讚“炎黃春秋”精神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以敢言著稱的內地雜誌《炎黃春秋》,最近再次遭到中共當局整肅,要求更換社長杜導正。海外資深媒體人、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認為,任何社會之下的媒體都應該享有言論自由,他高度讚賞中國境內的那些敢言媒體,在高壓政權下仍然堅持追求真相。

中共文化部、新聞出版署最近再次和《炎黃春秋》的上級部門談話,除了要求雜誌社社長杜導正退休,並提出雜誌每期都有“違規”內容,以後重大選題文章都需要事先送審。

總編輯吳思日前接受香港《明報》專訪時表示,類似遭遇已不計其數。他說:“《炎黃春秋》的存在其實對政府形象來說是好事,但如果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聽聞這個消息深感痛心,他對國內這些求真敢言的媒體,以捨得一身刮得正氣堅持至今,深表敬佩。

吳葆璋:“一個社會的發展,不能沒有言論自由,而促進社會進步的新聞秩序只能是‘事實是神聖的,評論是自由的。’《炎黃》《五柳》《南都》以及所有為社會進步獻身的新聞工作者們,他們尤其肩負著歷史的重擔。”

雜誌創辦人87歲的杜導正曾是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交往密切。總編輯吳思表示,杜老充滿智慧和大局觀,少了他,雜誌團隊也缺少了安全感。這些年,《炎黃春秋》被整肅了十多次,但雜誌發行量不斷。

吳思說:“《炎黃春秋》完全靠發行養活自己,國家沒出一分錢。”

目前雜誌每月發行超過八萬冊,深受讀者喜愛。吳葆璋表示,中國人經過了六十多年的苦難,不會再等著獨裁者的開明和恩賜了。

吳葆璋:“在共產黨內部,再有一個人、幾個人能達到趙紫陽晚年的思想境界,有甚麼不好呢?結束最壞的政治制度——專制,建立最不壞的政治制度——民主,使中國融入當代世界文明的主流,必須是體制內外共同奮鬥,才能奏效。”

據報導,為了能在中共體制內生存,《炎黃春秋》內部自我約束,設有“七不碰”原則,如六?四、多黨制、法輪功、軍隊國家化、三權分立等問題。雜誌的精神底線就是,絕不說違心的話,如杜導正所言,“大是大非絕對不讓步”。

吳葆璋:“(中國大陸)在經濟高增長的表象掩蓋下,共產黨正經歷著空前的政治社會危機。中共總理溫家寶不久前呼籲要讓人民‘有尊嚴’的生活。依我看,有尊嚴,就是人身不受侮辱和侵犯,就是言論自由。”

《炎黃春秋》於1991年創刊, 是一份研究近、現代發生的重要歷史事件的月刊雜誌,辦刊宗旨是“毀人不益其惡,譽人不增其美”。在國內媒體中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

新唐人記者普至、王明宇採訪報導。